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式家车--对比测试S-MAX和新途安(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0:33  汽车与驾驶维修
上海大众新途安外观图片
上海大众新途安外观图片

  二者的内饰色彩搭配更为贴近,但局部的细节仍然相差甚远

  上深下浅的内饰布局是国人最为中意的,S-MAX和途安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种色彩搭配,这让外形相差较多的它们在内饰的视觉效果上显得比较和谐统一。不过,细节的变化仍然会暴露出二者所要着重体现的设计理念。S-MAX“黑”得更加彻底,中控台上的黑色亮光材质饰板甚至比原有的黑色饰板还要黑,这样与中控面板上的银色材质形成鲜明的反差,视觉上的突变营造了更为前卫的设计理念。相比之下,途安的内饰则就柔和了许多,褐色的桃木饰板常见于大众在国内的众多车型,虽然略显平庸,但对于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很有帮助。细节方面,同样规矩的方形空调出风口,大众化的双圆式仪表板,略显单薄的三辐式方向盘以及沿用了多年的黑色控制面板,久经考验的搭配已经成为了大众的经典,也在无声地诉说着途安简单实用的造车理念。S-MAX则以圆形的空调出风口,更加前卫的筒形仪表板,充实的四幅式方向盘以及视觉效果突出的银色控制面板,力求体现产品的年轻化设计理念。

上海大众新途安内饰图片
上海大众新途安内饰图片

  外形和内饰的千差万别丝毫不能掩盖二者在空间利用率上的惊人表现

  4 760×1 910×1 640 mm的车身尺寸使得S-MAX在车身的长度和宽度上要明显大于途安,而途安4 391×1 794×1 670 mm的车身尺寸只是在车身的高度上略微挽回了点面子,而且这份面子更多依靠的还是车顶的行李架,如果落实到车内实际的空间,则基本荡然无存。此外,S-MAX长达2 850 mm的轴距也再一次让我们在理论上就可以断定它的腿部空间会好于轴距只有2 678 mm的途安。当然实际的座椅空间表现也的确如此,经过我们的测量,S-MAX前、中、后三排座椅的头部和腿部空间都无一例外地略强于途安,虽然几毫米的差距并不明显,但S-MAX着实带来了更宽敞的乘坐表现。不过,途安更加舒适的椅面设计以及可以通过拆卸而获得更多的座椅变换,则在座椅空间的灵活性上压倒了S-MAX。

 途安的中排座椅空间虽然没有S-MAX那么奢侈,但在足够使用的情况下还增设了人性化的小桌板,最大的行李扩展空间也能够达到1840L,也足够应对日常的所有用途了

  途安的中排座椅空间虽然没有S-MAX那么奢侈,但在足够使用的情况下还增设了人性化的小桌板,最大的行李扩展空间也能够达到1840L,也足够应对日常的所有用途了

 副驾驶座椅下的小型储物空间多达39个

  副驾驶座椅下的小型储物空间多达39个    发动机的排量虽然较小,但扭矩输出使得途安得显得更加“暴躁”

  不论是S-MAX,还是途安,都让我们对于这种家庭式“MPV”车型第三排座椅“dog seat”的传统印象有了极大的改观,因为这两款车型的后排座椅虽然在头部和腿部空间上真的并没有富余可言,但绝对算得上够用,即使以170 cm身高来作为衡量标准,头部和腿部空间都绝不能称作压抑,唯一的不便只是来自于较低的椅面对于坐姿的些微影响。所以,S-MAX和途安的第三排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装饰,而是可以成为承载第六和第七个乘客作短时间行程的必要补充。如果因为乘坐舒适性而没有设置第三排座椅,结果只会在第二排座椅后留下一大块载物空间,并不能充分体现它们的多功能性,而七座带来的不单只是提供更多的载人数量,折叠后也一样拥有足够的载物空间,所缺的只是少了第五个轮胎而已——对于并不会经常使用的备胎,更多的载人空间显然更为实在,相信不会产生太多微词。

  如果单独来看二者在空间性能上的表现,“惊人”还不足以表达我们此时心情。首先是途安,独特的独立式座椅设计,不但可以前后翻折,甚至可以拆卸下来,多元化的座椅调节方式能提供据说数百种空间组合,车辆所提供的行李空间也可在620~1 900 L变化。如果仔细寻找我们可以在途安的座舱内发现多达39个储物空间,即使加装了天窗的车型,依然可以提供36个小型储物空间。与之相对应的S-MAX座舱内的小型储物空间为26个,座椅虽然也可以前后翻折,但是不能够拆卸的特性使其座椅的变换只能达到32种。但与扩展后多达2 000 L的行李空间相比,估计没有人会注意到32与上百种之间不太实用的差距。综合以上意见,S-MAX在座椅空间的实际尺寸上占据一定的优势,而途安则在座椅的变换以及小型储物空间的数量上夺回一些分数。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