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建一整合一汽大众 “先锋”胡咏低调受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09:23  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杨继伟

  在新掌门人徐建一上任半年后,一汽集团终于开始强势整合一汽大众。为一汽集团新战略铺路,一汽集团第九研究院院长胡咏接棒苏伟铭。

  6月2日,一汽大众内部开会决定,新加坡人苏伟铭不再担任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但仍担任大众中国副总裁。胡咏的接任,将重新把这家公司3∶2合资股比中的人事安排按中外3∶2分配。

  作为一汽集团最重要的合资企业,中方拥有60%合资股权的一汽大众向来被看作是一汽权力和战略变更的风向标,一汽大众直接决定着该合资企业对一汽战略的支持程度和盈利贡献。

  胡咏其人

  不到一周的时间,并不“出名”的胡咏成为大家探寻的“神秘”人物。

  一位胡咏昔日清华大学的校友说,胡咏出身研发,工作表现出色,但是个“非常低调的人”。清华大学毕业之后,曾进入一汽的汽车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后担任团委书记一职,现任一汽总经理徐建一也曾经供职于此。

  在胡咏的履历中,胡曾负责烟台大宇项目筹建,以及之后的生产管理工作。徐建一担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中共吉林市委书记期间,胡咏被派往重庆市担任政府副秘书长,负责“协调处理科技、质量技术监督、信息产业、药品监督、汽车、摩托车工作”。2004年,胡咏被召回长春,担任机械工业第九研究院院长。

  熟悉一汽的人士说,徐建一、胡咏都曾经被作为一汽未来接班人的第一梯队来培养。定期指派被看好的人员进入政府部门“镀金”,是一汽的惯例。

  此番胡咏的任命,不仅结束了一汽大众经管会2∶3“非正常”的高管比例,令一汽集团收回一汽大众营销话语权,更被业界看作是胡接受全面锻炼,为更高层职位发展的“前兆”。在胡的履历中惟一缺的短板就是营销经验。

  苏伟铭“尾巴”

  2006年1月1日,一汽集团当时的掌门人竺延风力排众议,聘请已身兼大众中国副总裁的苏伟铭,出任一汽大众汽车公司商务副总经理(第一副总经理)、一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使得本应按照股比3∶2构成的一汽大众经管会中德双方高层人员比例变成了2∶3。

  苏伟铭的离职结束了两年多来一汽大众这种“非正常”比例。对此,一汽集团、一汽大众未作任何置评。大众中国公关总监杨美虹称,正在国外出差的苏伟铭在大众中国副总裁的职位未有变化。

  接近苏伟铭的人士透露,苏早有预感,在年初与一汽大众签订劳动合同时,并未按照惯例签订一年的合同,只是签订到了今年6月止半年的合同。

  苏伟铭在一汽大众工作这段时间里,大刀阔斧主导了两项改革,即营销网络重构和人事变革。营销上,改变了原有的九个大区设置,设立了战略业务单元。高潮时,苏突破常规,动了广州经销商的“奶酪”,设立一汽大众广州品牌体验中心,开创了厂家直销的先例。其后,又数次启动改革措施,多次强调将在国内建立全新的销售模式,有些改革在其卸任前还尚未实施。

  在人事变革上,苏伟铭也开创了一汽53年来历史上涉及人数最广,也颇具争议的人事变动,并以市场部部长王枫调离,来自原大众中国几十名中层干部各就各位画上句号。

  在这种调整下,2007年一汽大众全年共生产49万辆,同比增长41.1%,销售469169辆,同比增长34.3%,成为行业中的老大。

  苏也为大众留下了不小的 “尾巴”。虽然营销变革概念清晰,也有成绩佐证,但是,这也使得一汽大众营销网络变得更为复杂。一汽大众经销商经过长期的压货,情绪激动,且今年汽车市场受到奥运、地震等多方面的影响并不乐观,一汽大众能否完成既定目标成疑。

  尤其,作为一汽集团重要的合资公司,一汽大众对集团自主研发方面贡献有限。能否为新掌门人战略开局打好攻坚战,将成为胡咏临危受命之后的重任。

  一汽新战略显雏形

  从这次调整来看,一汽新战略雏形已显,面对上汽集团重组后成为老大的事实,以及东风即将通过并购后的超越,徐建一已经被推到了新局开启的十字路口。开局的就是一度被诟病的自主品牌短板。

  5月12日,庆祝“红旗(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诞生50周年的大会上,徐建一明确表示,自主轿车在一汽集团的重量举足轻重,未来一汽的目标仍然是推动自主品牌的建设。当时,一汽轿车党委书记白羽透露,一汽集团将在6月份召开战略会议,到时会制定出一汽轿车自主品牌战略的具体规划。

  几天前,红旗内部人士说,今后红旗品牌业务将不再直接向一汽集团汇报,而改向一汽轿车汇报,由一汽轿车决策。在与奔腾(参数配置 图库)分离重返高端市场后,红旗品牌的决策体系再次发生显著变化。这被看成是徐建一希望借助一汽轿车对乘用车的专注和这个融资平台,以加速红旗品牌发展的重要举措。

  业内人士猜测,在强势整合一汽大众之后,徐建一时代将会把自主品牌重新提上重要地位,而胡咏曾在研发领域有着出色的成绩。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