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惹我--试驾一汽大众迈腾2.0T DSG(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0:10  中国汽车画报
一汽大众迈腾2.0T DSG

一汽大众迈腾2.0T DSG

一汽大众迈腾2.0T DSG

一汽大众迈腾2.0T DSG

  稳重的外表下,隐藏着最具效率的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奉劝各位不要轻易招惹它。

  没想到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居然先奥迪一步在国产车型上配备DSG双离合变速器,让那台出色的2.0TSI发动机得以发挥最高效率,从而成为国产中级车里最具攻击性的一款。

  对于DSG双离合变速器,我们早已不再陌生。由于DSG不牺牲驾驶乐趣,在提升动力表现时还降低油耗,因此在欧洲,DSG的装车率成倍增长,从5%增长到20%,部分车型甚至可以达到80%。记得去年试驾双离合PDK版新911(参数配置 图库)时,一位德国保时捷教官亲口告诉我,他曾经只喜欢手动车型,但如今双离合器是他的最爱——从另一个侧面反应出双离合变速器的巨大成功。

全黑内饰提升了迈腾的质感,多媒体系统画面细腻,使用起来上手很快

全黑内饰提升了迈腾的质感,多媒体系统画面细腻,使用起来上手很快

  去年到大连试驾2.0 TSI迈腾的同事,回来后连声赞好,说发动机是台宝贝,动力比之同厂的1.8TSI明显要提升一个台阶,而且配合6速Tiptronic的反应也相当好。而此次我们试驾的车型所装配的是进口6速双离合变速器,假以时日,迈腾2.0T将配备在大连国产的7速DSG,拥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而目前这套代号DQ250的DSG变速器采用“6挡5轴”的设计——离合器1控制1、3、5和倒挡,离合器2控制2、4、6挡,两套输入输出轴加上倒挡轴。DQ250的基本特点是采用了液压油冷“湿式”双离合器,可承受最高350牛·米的扭矩和272马力的功率,装配在前驱和四驱车型上。国产前驱迈腾2.0T的最大功率为200马力,峰值扭矩在1800转/分到5000转/分之间恒定保持在280牛·米,DQ250应付这样的动力和底盘可以说绰绰有余。

  带记忆功能的座椅支撑不错,但还是有些硬

  坐进车内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寻找换挡拨片——很可惜,握住方向盘的双手却没有用武之地。对于配备了DSG变速器的车型来说,没有换挡拨片在驾驶乐趣上失分不少。但考虑到迈腾的定位和市场的接受度,一汽-大众似乎并没有急着为DSG车型加装换挡拨片。而除了变速器挡杆上的DSG字样外,你几乎找不到新车与Tiptronic车型的差别。

带记忆功能的座椅支撑不错,但还是有些硬

  2.0T发动机和DSG变速箱的配合很不错

  很多人曾经问我,DSG和普通自动变速器的差别。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你亲自坐到驾驶座上——同样是D挡,DSG的驾驶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你温柔地起步,变速箱会悄无声息地升挡,平顺性同Tiptronic一样的令人满意,但在升挡的那一刻,如果你注意观察转速表,会发现指针会在瞬间以“自由落体”的速度迅速地下滑到更低的转速并马上停住——这就是DSG和普通自动变速器明显的差别。因为第二组离合器时刻准备着,所以换挡间隙几乎为零,以我们的肉眼和身体感官几乎感受不到时间差。所以之前那种滞后的换挡感在DSG车型上是没有的。因此只要你踩下油门,就能立刻感受到驾驶DSG汽车和普通AT车型的差别——它就像个模范士兵一样以最快的速度毫不拖泥带水地完成你下达的指令。

  起步和中段加速时,配上DSG的2.0T迈腾的表现有点像3.5升的日产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只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声线更加高亢,刺激着你不断加速,并能感受到涡轮介入时的些许“暴躁”,你的所有神经都高度“紧张”着,随时准备作出各种驾驶反应。不间断地加速过程让“TSI+DSG”的加速特性十足接近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与CVT变速器的传动组合——这安全是DSG的功劳,实现了动力不间断的换挡过程,而且油耗表现则更为出色。根据资料显示,同样是2.OTSl的迈腾,D S G车型与之前的Tiptronic自动变速车型相比,百公里油耗从8.6升下降到8.3升,百公里加速时间更是整整缩短了一秒。如果你全油门起步,巨大的扭矩瞬间就能突破21 5毫米的轮胎,嘶叫着、挣扎着,在重获抓地力后迅即让你体验所谓的推背感,这样的体验是会让人上瘾的。

  6挡齿比的分布十分均匀,加上280牛·米的峰值扭矩从1 800转/分就开始输出直至5000转/分而不停歇。在6挡下1 00公里/小时的巡航转速为1900转/分。在D挡模式下,如果Kick—dOWn可以直接从6挡降到3挡——觉得效率高吗?在M手动模式下,更能直接从6挡直接退到2挡,所需时间不过是0.8秒——这就是DSG的魅力。在富有效率的Kick—dow r1后,发动机转速直逼6500转/分红线区,并且一直到7000转/分才会“不情愿”地升高一挡,让你手心出汗,精神高度集中,这是以往驾驶国产中级车从未有过的感觉。

  对于DSG变速器来说,S挡的作用已经弱化了。因为D挡下的升降挡速度提升,加上这台发动机的巨大扭矩平台,因此哪怕频繁换挡,在大多数情况下也不会减弱动力。挂入S挡后,发动机更喜欢把挡位固定在3挡和4挡,转速也长时间停留在3000转/分左右,足以应付连续超车和长途山路——只是付出更高油耗的代价。

  最后有一个问题必须指出,就是车辆的制动特别是初段仍然不足。不了解这点的话很容易出现事故,何况这台2.OT发动机和DSG变速器会随时鼓励你深踩油门加速。

  据一汽一大众高层领导表示,“TSl+DSG”会成为一汽一大众未来的战略组合,除了2009年首先为迈腾装备DSG外,未来在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等产品上也将陆续实现“TSI+DSG”的组合,力求动力与环保的平衡。在试驾过2.0T DSG的迈腾后,我开始等待1.8TSI DSGI)勺速腾,以及1.4TSI DSG的新高尔夫(参数配置 图库),惊喜还没有结束……

  作者: 袁唯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迈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