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为高档 克里斯畅论中国豪华品牌轿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8: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程远

  中国汽车市场上所谓“豪华车”的概念一直比较混乱,很多厂商都自称是“豪华车”,都希望把自己包装得更高档,以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一般消费者很难搞清楚什么是“豪华车”,什么是“高档车”。最近记者与玛莎拉蒂中国事业部总监克里斯交谈时,他对“豪华车”做了很好的定义,对澄清这一概念大有裨益。

  大批量生产的车子难以定义为“豪华车”

  毕业于意大利特兰托大学经济和管理系的克里斯先生,2006年1月起负责玛莎拉蒂在中国的销售和市场业务,对豪华车市场颇有研究。在他看来,定义为豪华车应当具备三个条件,首先是价格上和普通品牌有显著差别,但价格并不是最主要的因素,第二是看产量和保有量,一部豪华车肯定不是在马路上常见的车子。比如一辆玛莎拉蒂果在马路上被红灯拦下来,不可能看到它的前面或后面有一辆和它同样的车。而与玛莎拉蒂同样价位的车子,也就是会被称为竞争对手的车型,比如说奔驰CL500和宝马6,如果在马路上停下来,看到它的前面或者后面有和自己同样车子的概率则是会有的。第三点特别重要,是手工工艺制作,是对细节的关注。一辆豪华品牌车会非常注重品质,像玛莎拉蒂选用的材料都非常考究,都是专业品牌,体现出手工工艺。另外强调个性化,是个性化定制生产方式。

  克里斯说,玛莎拉蒂品牌历史非常悠久,是比较大的品牌,但却是一个不到1000人的小公司,所以很注重自己的特色。宝马是一家非常好的公司,也是非常好的品牌,在生产中运用很多新技术,很多方面都在引领这个行业,但是宝马1年有100万辆的产量,从7系到1系都包括在这个数量里面。一个很高端的CEO开一部7系宝马车,在同样的品牌下,一个可能毕业没有多久,社会地位不是很高的人也会开宝马品牌的车。如果给它定义为豪华品牌,他个人会觉得是难以接受的。

  还有服务水准问题,由于豪华品牌销售的车子数量相对较少,跟客户关系非常紧密,是一对一的沟通,双方可以有更深的了解。克里斯说,玛莎拉蒂一进入中国市场就启动了3年质量担保,开设了道路救援,给客户提供更多便捷服务等,所有这些就是希望不断拉近公司和客户间的距离,希望玛莎拉蒂成为大家心目中值得信任的公司,希望品牌的美誉度在中国不断成长,是个不容易被大家淡忘的品牌,而不是仅仅把车子带给中国的客户就结束了。

  豪华车所追求的理念是“与众不同”

  豪华品牌追求的是与众不同,要区别于别的品牌。一个客户订购了一辆玛莎拉蒂,就可以去意大利参观工厂,在玛莎拉蒂的流水线上观看工人如何用手工打造零件和制皮子等。他说,“那种感受和走在宝马奔驰工厂的流水线上是截然不同的”,在那些品牌的流水线上,看到的会是很多很多的车在生产,也许1千辆,也许1万辆。玛莎拉蒂去年产量是7000多辆,今年数量会有增加,但还是会保持稀有性、尊贵性。“这是玛莎拉蒂的一种理念,是玛莎拉蒂所坚持的东西,绝不会改变”。因为这样做,才会与众不同。

  克里斯表示,有很多方法可以赚很多的钱,如果只从赚钱角度考虑,玛莎拉蒂可以把十几种配置,十几种颜色,减少到5种,把给客户的选择减少一点,就可以节省很多钱。与手工工艺制作相比,大规模生产也可以节约各方面的成本,但这样做玛莎拉蒂和其他品牌就没有什么不同了。玛莎拉蒂给客户提供了400万种的个性化选择,客户可以坐他唯一的、与众不同玛莎拉蒂,这就是玛莎拉蒂公司想要追求的东西。

  当初玛莎拉蒂的创始人是靠激情运作公司,而没有更多从公司的财务方面去考虑,加之在选择合作伙伴上的一些失误,给公司造成了不好的影响。直到1996年,玛莎拉蒂归属菲亚特集团,法拉利给了玛莎拉蒂不小的帮助,才很快地发展起来。去年实现了被菲亚特收购以来第一次盈利,今年产量将要达到1万辆。克里斯说,10年的变化非常惊人,现在玛莎拉蒂已经成长为成熟而且与众不同的品牌,不再需要附属于法拉利公司了,可以完全独立运作了。

  虽说玛莎拉蒂是一家小公司,但它是一家非常有创造力的公司,克里斯深情表示,像中国人对自己国家近20年来的迅速发展,在世界上排到领先地位感到骄傲一样,玛莎拉蒂在意大利是一个历史很悠久的品牌,从1904年到2008年的这些年中,玛莎拉蒂一直存在市场上,创造出很多概念,创造出很多细分市场,比如GT跑车,是玛莎拉蒂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创造的成果,其他公司现在做的事情,玛莎拉蒂早在五六十年前就已经做了。当年玛莎拉蒂的创始人,就像10年前互联网的创始人一样,非常有热情去开拓一个新的事业。他加入玛莎拉蒂,不仅仅是得到一份工作,也是有很多个人的感情在里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