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客车已到产业化边缘 纯电动技术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6:24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中通纯电动客车

  本刊记者 吴建辉

  近日,有关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消息传来。国家发改委最近发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164批)》公告中,7款新能源汽车榜上有名,除3款混合动力轿车外,北汽福田、一汽、长安和东风等4款新能源客车也即将实现产业化。

  据专家介绍,我国于20世纪70年代就曾开展蓄电池汽车的研究。2001年,科技部在“863”计划中设立了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选择新一代电动汽车技术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并提出了“三纵三横”研究开发布局。经过10多年的努力,在一些技术难题上有所突破,已经开发出一批技术含量较高的电动大客车,并投入道路试验,很多方面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新能源客车批量产业化之前,2005年国内的首条新能源客车混合动力电动公交专线在武汉开通,599路共有12辆东风混合动力公交车投入运营。中通客车也较早进行了电动客车的研究和产业化尝试。自2006年首辆电动客车下线,目前中通客车已经在部分城市试运营。

  据了解,国内的诸多企业也开展了新能源客车的研究。ZK6108HGD是郑州宇通最新研发的城市公交车,采用油电混合动力,它在行驶的过程中,可关闭内燃机,由电池单独驱动,而电池可以十分方便地回收制动时、下坡时和减速时的能量。苏州金龙最新研制的海格KLQ6118GQ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也颇为吸引眼球。这款以氢气为燃料的客车巴士,装备有75千瓦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最高时速可达75公里,持续行程320公里以上,尾气排放为零,无污染。

  “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电动汽车技术已经到了产业化的门口。”国家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总体组成员、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许倞告诉记者。

  显然,新能源客车的发展离不开一些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武汉市是我国电动汽车示范城市,为了推动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湖北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主要包括:2006年至2010年对于湖北省内生产的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纯电动汽车全额免征养路费和车辆通行费;简化电动车辆办理牌照、行驶证、驾驶证等证件手续。北京市为了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计划在奥运期间,将组建一支拥有1000辆电动公交车的特殊奥运车队。

  专家指出,新能源客车之所以能够迈出产业化的关键一步,前提是技术领域的全方位突破,形成了我国独特的电动汽车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发展系能源的客车,正符合现在政府提倡的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政策。”

  北京一位奥运公交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在我国的电动车中,纯电动车技术最为成熟。公交车线路固定,行驶半径有限,比较好管理,充电站也好建。基于这些因素,北京选择纯电动公交车作为主攻方向。”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也预计,“十一五”末期,以混合动力和混合燃料为主体的新型能源动力系统车辆将会出现产业高潮。此后,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将进入成熟期,到2015年左右达到规模商业化水平。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