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汽车筹谋A级车攻略 所推B级车稳扎稳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0:5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杜悦英

  日前,记者从江淮汽车得到消息,4月份在北京国际车展上亮相的江淮A级轿车A137(两厢)和A138(三厢)确定将在今年四季度推向市场。

  距江淮宾悦(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不过短短半年时间,江淮汽车的A级车战略又渐次铺开。此番“押宝”A级车,江淮胜算几何?

  A级车呼之欲出

  据江淮相关人士介绍,A137与A138由江淮汽车整合全球资源打造而成,其中造型与世界著名设计公司意大利宾尼法尼亚公司联合设计,前脸具备江淮轿车家族化特征,车型紧凑,内部空间较大。技术方面,采用三菱4G13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69Kw,两款车都采用5档手动变速器,排量为1.3升,百公里油耗约5.5升,燃油排放达到欧IV标准。除基本配置外,还配有双安全气囊、电动天窗、中央遥控门锁、单碟CD、倒车雷达等。据了解,A137与A138将与宾悦共线生产其目标消费人群定位于年轻一族。

  江淮汽车6004185月6日的公告也显示,在中级车市场先下一城后,A级车将成为江淮拓展轿车业务的下一个发力点。

  在江淮的企业规划中,年产能达到10万辆的经济型轿车项目已得到当地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据了解,该项目投资43454.2万元,拟在现有乘用车生产设施的基础上,通过购置车身冲压模具,新增焊接夹具及生产线,对现有涂装、总装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等方式,形成年产10万辆经济型轿车的生产能力。

  作为整车生产必要的配套,江淮在10万辆经济型轿车项目的基础上,还将投资48160万元开发经济型轿车车身模夹具项目,生产模具、检具、焊装夹具,其目的是丰富经济型轿车品种。

  江淮的扩张计划还包括:拟投资76468.5万元启动年产20万辆小排量汽油发动机项目;投资41007万元启动年产10万台自动变速箱项目;投资42845万元,将现有的年产5万台手动变速器项目扩容至26万台。

  一系列的动作表明,江淮此次大手笔布阵A级车生产,意在初步站稳B级车市场的基础上,加快旗下轿车系列的商品化速度,丰富轿车产品矩阵,通过抢夺A级车市场份额来扩大江淮轿车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强化“江淮”的轿车品牌。

  但是,一个事实是,在眼下的A级车市场想做出亮点确实颇有难度。虽然A级车市场被各个企业看好,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排量小于1.3L的车型共销售73.0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1.60%,与2006年同期相比,市场占有率下降了3.7%。从国内汽车市场的主流消费车型来看,排量在1.6L以上的中级车仍是汽车消费的主力细分市场。记者从全国乘联会获悉,2007年上半年,国产轿车平均发动机排量为1.68L,比2006年同期提高了0.15L。

  另一方面,A级车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仅在近期上市或亮相的就有长城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雪佛兰新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熊猫、比亚迪F1(参数配置 图库)、广本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广丰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加上“老将”QQ(参数配置 图库)、哈飞路宝(参数配置 图库)、昌河北斗星(参数配置 图库)、爱迪尔(参数配置 图库)、长安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等,消费者选择增多,而随着大多数家庭可支配购车支出的不断提升,A级车的价格优势在削弱。

  此外,这一细分市场的切入难度在增加,竞争加剧,压力增大,江淮此举胜算几何还有待市场检验。一个长远的趋势是,精品A级轿车将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因此,江淮选择现在这样的时机进入A级车市场,精品小车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B级车稳扎稳打

  江淮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底,宾悦的销售量总计达到了5000多台。虽然在同级别轿车的销量中,这个数字并不那么惹眼,但是,江淮作为轿车“新秀”,毕竟以前从未涉足这一领域,没有任何的轿车研发、生产、销售经验,消费者对于其产品体验和品牌信赖度、忠诚度也处于“零认知”状态,宾悦一开局就“杀”入竞争最为激烈且消费者品牌意识较强的中级车领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属不易。

  5月份,宾悦官方宣布调价,销售终端涨价5000元。江淮方面表示,就目前的情况看来,消费者并没有因为厂家这次的营销策略调整而降低购车热情。在价格还是第一决定要素的时期,江淮此举可谓冒了不小的风险,董事长左延安的解释是,涨价是因为产品“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价值”。但业界分析,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成本压力所致。

  “在好的前提下,加快产品开发和市场推进速度。”江淮副总戴茂方揭示了江淮在短时间内迅速推出A级车的原因所在——通过打造一款中级车,确定其品牌在汽车市场的地位,再借势向其他细分领域延伸实现互相助力,实现共赢。

  宾悦是承载江淮汽车完成从商用车跨向乘用车使命、实现企业战略转型的重量级车型。在宾悦走势向好的基础上,趁热打铁在其他轿车细分领域攻城略地,不能不说是个明智的选择。

  在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除了宾悦和A137、A138,在江淮的轿车产品谱系中,级别介于宾悦与A级车之间的B18以及C级概念车也一并亮相。根据江淮的轿车产品规划,该公司将在已有的C级车平台、B级车平台、A级车平台、A0级车平台、SRV平台和MPV平台等6个乘用车产品平台上开发新产品。

  据了解,B18将于2009年量产,到2010年,A、B、C三个级别的轿车将形成完整的产品链。左延安表示,到2010年,江淮乘用车将拥有10款产品。

  目前,江淮已完成了汽车整车和关键总成件的产品发展规划,江淮的轿车版图日渐清晰。在自主品牌发展普遍面临“节点”的发展阶段,江淮借战略转型,已经走稳切入轿车领域的第一步,接下来的发展会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江淮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