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汽车布局整体上市 股票ST金杯实现摘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8:04  新京报

  上周三,华晨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去年实现盈利脱掉了亏损的帽子,因此公司股票ST金杯(600609.SH)自5月22日变更为“金杯汽车”。此举为华晨汽车在年内回归A股市场迈出了关键一步,华晨汽车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在逐步扫清这些融资障碍之后,华晨汽车将开始布局整体上市。

  ST金杯实现摘帽

  目前,华晨集团共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1114.HK),在A股上市的金杯汽车(600609.SH)及申华控股(600653.SH)。然而,金杯汽车由于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公司股票自2006年5月8日起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从而使得华晨在国内A股市场的融资一直存在很大问题。

  上周三,ST金杯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主营业务正常运营,2007年度实现净利润为7324.36万元,上海证券交易所于是决定自5月22日起,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的其他特别处理,公司股票名称得以恢复并成功摘帽为“金杯汽车”。

  随着摘帽的顺利实现,华晨汽车一直希望的回归A股市场迈出了最为关键的一步。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向记者表示,华晨汽车在去年实现销售翻一番并扭亏为盈之后,华晨开始执行下一个“五年计划”,到2010年,整车销量将达到60万辆左右,2012年提高到100万辆。而为了完成上述目标,资金将成为目标实现的支撑点,融资已势在必行。

  四条融资路径推动

  而这些融资渠道当中,回归A股进行融资无疑成为外界最为关注的一点。祁玉民在今年年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在今年下半年,回归A股将有望实现。

  “这次摘帽已经说明这些步骤正在实施”,华晨内部人士表示,在逐步扫清这些融资障碍之后,华晨汽车将开始布局整体上市。

  华晨高层虽然对整体上市的具体时间表问题没有明确,但目前已经制定了多个融资方案和进行新战略的人事调整。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和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在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华晨已经确定在开展的融资项目有四个。

  首先是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在3月10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与美国火箭投资财团签订协议,获得1亿美元的融资扩充集团新轿车产能。

  其二是,5月12日华晨与深圳发展银行大连分行正式签订《汽车金融支持战略合作协议》,这使沈阳华晨金杯销售网络在深发行取得6亿元的可循环使用授信额度。

  第三是,与通用电气金融公司进行战略合作,计划在10月成立一个注册资本为5亿元的金融公司,同时与宝马合资成立另一家汽车金融公司。

  第四是,获得辽宁省高达几十亿的政府资金支持。以解决包括厦门和生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历史遗留债务和工厂改造等资金。

  华晨宝马新工厂成利好

  “此外,我们可以从银行贷款,也可以在二级市场或香港市场发展债券,还可以从国家开发行进行低息贷款,还有很多海外机构愿意融资,渠道很多。”刘志刚认为,在上述多项融资实施后,横在华晨汽车面前的巨额资金缺口将会在不久后得到缓解。

  而为了刺激意向投资伙伴促成资金注入,祁玉民和刘志刚两位高层在5月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高调宣布,在今年下半年,由华晨和宝马共同投资建立的全新第二工厂将正式开工,并预计最快在明年底落成投产。新工厂建成后,宝马将建立新的生产线和投产宝马1系在内的新车型。祁玉民甚至还向在场的记者暗示,今后包括MINI在内的车型也将有望在这个新工厂内投产。

  “其中意图就是希望利用华晨宝马这块华晨目前最为优质的资源来吸引合作伙伴,并坚定他们投资华晨的信心。”汽车分析人士表示,因为像新工厂投产、产能扩充、新车投产等这样的宏观利好消息会让华晨的资本募集道路变得越加平坦。而祁玉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是也承认,目前华晨宝马是华晨集团内最为主要的盈利板块,仅在2007年,华晨宝马就实现盈利3亿元,华晨分得1.5亿元,是金杯汽车去年全年盈利水平的2倍多。

  本报记者

  魏学珍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金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