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省数十亿支持华晨 祁玉民寻解最佳融资方式(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9: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此后,华融公司与ST金杯出现过对簿公堂的状况,但是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而在ST金杯履行调解协议期间,华融公司于2007年4月将ST金杯上述债务打包卖给了厦门和生科技有限公司。所以随后出现了厦门和生要将ST金杯债权拍卖,而华晨方面出面阻止的行为。

  而有分析认为,这种“陈年旧账”只有辽宁省政府出面解决最合适,不只是要ST金杯“轻装上阵”,更重要的是打通华晨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融资通道,因为靠辽宁省的资金支持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最佳融资方式

  此前的消息称,辽宁省对华晨汽车的资金支持将有十亿元左右,但5月14日祁玉民明确告诉本报记者,不止这个数字,辽宁省的资金支持还会更多。

  而对于这笔资金的用途,祁玉民表示,其中之一就是用于宝马扩能的需要。他同时澄清,华晨宝马第二工厂迟迟没有启动,并不是因为华晨的资金问题,华晨自己完全有能力做这件事,因为我们有三只股票,另外还背靠着辽宁省。

  “我们实际上是在论证品种和扩能的有效方式,说白了,他们不拿新品种,我们坚决不上新生产线,”华晨某高层说,“我们与宝马悬而未决的事,将会很快定下来,下半年有望开工。”

  据透露,宝马曾论证过多种扩大产能的方案,最终选择建设第二工厂,也可以称为是第二条生产线。同时在投产新车型的问题上,双方接近达成一致。

  据透露,华晨宝马二工厂将于今年下半年动工,并于2009年底或2010年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华晨宝马的产能将达到10万辆,不过双方仍将共用冲压以及涂装车间。

  虽然,目前辽宁省提供的资金支持已经为华晨解了燃眉之急,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说,解决资金的途径还有很多,比如可以从银行贷款,也可以从二级市场获取,也可以从香港市场发展债券,也可以从国家开发行进行低息贷款,还有很多海外机构愿意投资,所以渠道很多。

  但是华晨长期发展所需资金还需要华晨自己解决。曹鹤分析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从A股直接募资,华晨中国回归A股,因为即使是低息贷款也是需要偿还的。

  华晨此前的融资计划始终传言将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而此前火箭资本用1亿美元入资华晨中国(1114.HK),也正是这一战略的体现。

  14日当天,祁玉民对外透露说,引入火箭资本的目的还有两个,他们想要和我们一起做美国的汽车业务;另外他想做中国汽车的后市场。

  除了火箭资本之外,华晨还引入了更有名气的通用电气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据悉双方将组建合资的汽车金融公司,为华晨将来的汽车业务拓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而双方的合作或许不仅限于汽车领域。

  曹鹤认为,引入火箭资本和通用电气进行合资,对于华晨来说是个绝对的利好消息。因为从目前的消息来看,火箭资本和通用电气还不仅是财务投资者,已经深入到华晨的生产经营领域和未来的经营空间内,这对华晨的产业链扩张将有所帮助。

  “华晨中国回归A股,是华晨汽车的最佳选择。”曹鹤仍然这样认为。另据了解,华晨汽车的融资方案仍在制定中。

  记者 丛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金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