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省数十亿支持华晨 祁玉民寻解最佳融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9:25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28日,华晨汽车旗下上市公司ST金杯发布业绩公告,其实现盈利1.2亿元,同比增长41%。ST金杯此前一直被认为是华晨汽车整体上市的载体。

  “ST金杯(600609.SH)已经实现盈利,所以下一步摘帽的时间大家应该可以算得出来,证监会对此是有规定的。”5月14日,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在沈阳接受采访时说。

  消息称ST金杯的摘帽时间是4月21日,但这并没有得到华晨方面的确认。根据相关规定,允许在3周左右的时间摘帽。

  直至目前,华晨汽车的融资计划依然没有清晰,此前传言的华晨中国(1114.HK)回归一事目前仍没有下文。祁玉民直言“我们其下有三家上市公司,募不募资、募多少、怎么募,我们还要选择最佳的方案”。

  华晨汽车对资金的需求一直处于饥渴的状态,由于华晨A项目的启动以及华晨宝马第二工厂项目的待启动,其资金瓶颈问题已经十分突出。有消息称,华晨汽车有四个融资项目都在启动过程中,包括火箭资本的入资以及与通用电气组建合资公司等。

  不过,祁玉民当天否认了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尚未启动的原因是由于缺钱,他说,钱的问题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解决,包括得到辽宁省政府的支持。

  辽宁省减负华晨?

  ST金杯的年报显示,其2007年共生产整车75058辆,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98%;实现利润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19%;基本每股收益0.06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67%;2007年末总资产4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26%。

  按照惯例,ST金杯已经符合摘掉“ST”的条件。据了解,ST金杯于4月28日发布年报实现盈利之后,于4月30日提交了摘帽申请,照此推算,ST金杯的摘帽时间应该是4月21日。但是该消息并没有得到华晨方面的确认。

  民族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曹鹤说,ST金杯的摘帽可能会受到此前其“债务官司”的影响。此前,华晨汽车由于历史债务问题,与债权方的官司还未彻底解决。

  期待ST金杯的摘帽,因为华晨汽车正逐渐恢复其在A股市场的融资能力,目前华晨的几个融资项目都在同时进行。祁玉民透露,华晨汽车将与通用电气合作组建汽车金融公司,美国火箭资本入股华晨中国之后,华晨汽车还将与其在汽车后市场展开合作,同时辽宁省政府将给予华晨汽车数十亿元的资金支持。

  曹鹤分析认为,辽宁省对华晨汽车数十亿元的资金支持可能包括对其债务问题的处理,想要让华晨汽车在资本市场有一定表现,必须让其“轻装上阵”。

  ST金杯的年报中称,目前债务负担沉重,现金流周转困难,资金瓶颈问题十分突出,另外还有大量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

  1992年10月5日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向沈阳市人民银行开办的沈阳金融市场拆借资金1亿元,借款到期后未全部偿还。后来债权几易其手,最终转让给中国华融资产公司沈阳办事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金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