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色诱惑--试驾东风标致307两厢(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10:06  当代汽车杂志

  一流的腿上功夫

  三厢307的底盘功夫早就得到了广泛肯定,两厢307更加强调运动元素,吸引我们的除了那段设计新颖的广告外,也体现在一些细节上,比如两者在底盘调校上也有一处细微差别:三厢版相比欧洲版本底盘升高了20mm,而两厢版只升高了1Omm,这一细微差别可以看出东风标致对两厢307的设计更加倾向于操控性。由于两厢307采用的是U形扭力梁式的后悬挂,这一项底盘差别,也正是我们前面所介绍的两厢版比三厢版的轴距短而后轮距宽的原因。

  为了证实这些数据的变化,在试驾过程中,我有意着重对两厢307的底盘功夫进行了一番“考试”。首先,在弯道测试中,两厢307的底盘给我留下了久违了的快感。它的操控性非常好,在接近极限时尾部则表现活跃,加上307一贯回馈力清晰的转向系统,即使我用80km/h的高速进行连续的绕桩测试,两厢307的过弯依然非常灵敏,尾部没有丝毫的拖泥带水。每一次方向盘的甩动,车身和尾部都能敏锐地配合起来,车身给人整体的感觉很强。而这种独特的感觉,在以前对两厢福克斯试驾时,我是没有感受到过的。当然对待这种尾部活跃的特性也是需要驾驶者谨慎小心的,转向过多也意味着甩尾的几率增大。

  接下来的紧急制动带变道测试中,两厢307也有不俗的表现。在lOOkm/h的时速下采取紧急制动,同时往右边变换车道,并立刻再次猛提速。整个过程两厢307都基本上能“听话”地完成,只是在紧急制动并变道时,由于我们试驾的这款车型上未配备ESP,所以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侧滑和急加速打滑现象。不过对于一款手动挡的车来说,一般激烈的驾驶动作也可以很容易做得畅顺到位,总体上说还是有很不错的驾驶乐趣。熟悉的动力系统

  两厢307的动力配备与三厢307一致,分别有1.6L和2.OL两种发动机,在标致家族里的代号分别为TU5和EWlO。从技术规格来看,2.OL具有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比1.6L发动机要先进一些。

  我们此次试驾的1.6L发动机在头段加速时比较轻松活跃,在市区道路的日常驾驶表现得游刃有余。3000~4000rpm区间的发力状况稍微有所不同,在这个区间,发动机的加速能力稍显匮乏。不过上到更高转速,发动机并没有很明显的乏力,相反,5000rpm后竟然比4000rpm以下时发力更充沛。而且发动机在高转速下发出的声浪亦在可以接收的范围内,没有发出声嘶力竭的吼声。

  与福克斯相比较,307的手动挡明显要好开一些,无论是离合器的力度,还是挡位之间的间隙,都给人很灵活畅顺的感觉。在市区路段,转速提升畅顺,变速箱操作起来也很有顺滑感,而且发动机在3000rpm以下运转从容,所以日常驾驶时换挡可以做得非常平顺,整个动力系统最终营造的质感很讨好人,性格轻松欢快,有宽容度又不失精确。面对山路,虽然说1.6L不是每一转速区间都可以从容应对,但只要保持适当的转速,对付一般的山路仍不在话下。

  东风标致对于两厢307更加运动的定位,在主动安全性上也有所体现。两厢307的顶配版本装备了ASR(牵引力控制系统)和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虽然并非全车系标配,但作为国产标致首次有了ESP系统,还是值得鼓励的。

  东风标致目前提供2年4万公里保修期,与对手相比不算厚道。不过厂方宣称两厢307的固定保养间隔为l5000公里,比大部分车都要长,是个较有信心的承诺,对车主来说则可以节省部分保养开支。

  文/徐钢摄影/林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标致307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东风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