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汽车董事长凌玉章:在细分市场谋求更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9:53  中华工商时报

  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期间,东南汽车携东南品牌及三菱品牌共7款精锐车型高调参展,其中包括东南汽车自主研发的第一款紧凑型轿车———东南V3,代表东南汽车自主品牌创新的两款趋势概念车型———东南V5、东南X1同时绚丽登场,引起业内人士广泛关注。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向公众宣布了东南汽车2008年及未来企业的发展战略,并随后就东南汽车发展的有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合作的关键在互补

  随着上汽和南汽合并重组的最终完成,谁会是下一个重组的汽车企业也开始在坊间猜测。在此之前,曾经有传闻称东南汽车将和北汽集团进行重组,而针对这些传闻,东南汽车有关人士也给予了澄清。此次旧话重提,凌玉章显然对此有着清晰的思路:“在国内,上汽与南汽的重组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在国际汽车厂商之间,有企业间成功联合的,也有企业联合以后分开的。其实重组的目的是为了企业的发展,而简单的合并重组并不是件好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企业的重新组合是要有优势间的互补。东南汽车是海峡两岸汽车企业合资的成果,我们觉得不够,我们再度进行调整,开始了国际的合作。我们与三菱汽车和克莱斯勒进行了合作,我们会与奔驰进行整合,总之我们有机会整合更大的业内资源。资金对于东南汽车来说不是问题,与其他企业合作最重要的是有没有互补性。我们与几家企业在往年的合作很好,现在的短期目标是把目前的事情做好。”

  自主研发具有很高水平

  一段时间以来,东南汽车的发展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对此,凌玉章并不否认:“在东南汽车发展的过程中,一些方面曾出现过不协调的因素。最近几年的调整,主要是整合其中的一些问题,一些没有明确的问题。比如在产品来源方面,我们现在有了基础,可以很及时地将国际品牌在最新的状态下引入中国。”

  而此次车展期间东南汽车高调推出的自主研发的东南V3,似乎也可以看做是东南汽车在产品来源方面的一种新的尝试。对此,凌玉章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东南自主研发的车型是在东南汽车与其他汽车厂商合作基础上进行的研发,把国际理念整合的结果。我们不走重复的道路,我们的自主研发具有很高的水平。”据目前厂家透露出来的消息看,东南V3作为东南汽车本年度重点推出的车型,将在今年下半年量产上市。这款A0级的轿车,搭载了三菱最佳的汽车1.5L的发动机,凌玉章表示其在价格上将很有优势,“其性价比要比蓝瑟更高一些”。

  在细分市场上找突破口

  谈到东南汽车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凌玉章表示,东南汽车在汽车界的一盘大棋中算是一枚棋子,不过这个棋子不是最强的,在国内国际都有对手。我们的销售主要在细分市场上努力开拓,找到突围的方向。就东南汽车目前的情况看,其得利卡优势明显,东南V3在A0级市场中也会很强,在运动型车的市场中三菱汽车很强,克莱斯勒在M PV领域中也是老大,是全球的鼻祖,三菱戈蓝同样有着优势。东南汽车在成本方面也有着优势,企业工作的组织方式有着很好的弹性,能达到高效率低成本的运行状态。

  令凌玉章自豪的是,东南汽车在产品出口方面一直做得不错:“我们在出口方面有着很好的市场,最近几天俄罗斯的一个企业正在跟我们谈判,其他几个国家也在谈,产品数量都可以用‘数以万计’来形容。我们的车价格便宜,但低价不等于低质,我们的车品质特别好,虽然有人说我们的零配件有点儿贵,但实际上我们的车换零件的非常少。我们还在优化与强化国内和国际的销售网络和渠道,目前我们最大的出口地是伊朗、埃及和俄罗斯,中东其他地区、北非和印度尼西亚等地区的销售也在成倍地增长。”(万新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