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系汽车制造商面临困境 马自达中国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3:49  《环球财经》杂志

  受美国及本土市场日益萎缩的影响,日系汽车制造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而他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仍具增长潜力的中国市场

  □ 本刊记者 高斌/文

  “这是一个最糟糕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对于日本汽车厂商来说,很久都没有这样惴惴不安了。受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影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也是日本最大的汽车出口国的美国,陷入了10年来最低迷的时期;而迅猛的日元升值导致的利润下降和本土市场的大幅下滑,让所有的日本汽车厂商都备感压力。

  但幸运的是,还有中国这个潜力无限的巨大市场。刚刚落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丰田、日产等厂商纷纷带来了其重量级的最新车型,以表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马自达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在接受《环球财经》独家专访时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未来三年,马自达全球的销量增长计划几乎全部来自中国。

  日系厂商内忧外困

  在刚刚落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全新Mazda6与其概念车“大気”被摆在了马自达展台最显著的位置。这家正逐渐进入状态的日本汽车厂商,刚刚完成其在中国市场的主要产品布局。预计年底前后在中国上市的全新Mazda6,是Mazda6 的第II代车型。作为马自达车系的高端车型,新Mazda6 上市后,将与今年初上市Mazda2和4月份上市的Mazda2劲翔以及Mazda3构成马自达出击中国市场的最主要产品。“在中国,A0、A、B三个级别的细分市场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马自达的这些车型就是针对这三个市场。” 山田宪昭坦言,马自达在北美、欧洲、日本这些世界主要汽车市场的销量都在下滑,因此要抓住中国市场蓬勃发展这样一个大好时机。

  实际上,不仅马自达一家公司需要面对主要汽车市场销量下降的局面,这已经成为困扰日本汽车厂商共同的难题。

  今年一季度,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继续传来令汽车厂商沮丧的消息,前三个月,美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8%。不少分析师认为,美国汽车市场今年继续恶化已成定局。标准普尔公司预计,今年美国汽车销量将降至1490万辆,为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受迅猛的日元升值导致出口利润下降和美国销售陷入低迷的影响,日本第一大制造业巨头丰田汽车2008财年的利润将会减少20%,这象征着日本企业所处的收益环境恶化。

  而受青年人对汽车兴趣下降等影响,日本本土的汽车销量在2007年也下降了6.7%,这让所有的日本汽车厂商都深感忧虑。

  马自达中国的难题

  在如此内忧外困的局势下,日本汽车厂商将重心转向中国市场自然在情理之中,自2001年以来,中国汽车一直处于高速增长之中,并已经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丰田汽车带来的车型远远超过了大众和通用;日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亲临现场,向中国消费者兜售其全球首发的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