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皮对对碰--对比奔驰C200K与奥迪A4 1.8T(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11:17  名车志

奥迪A4
奥迪A4 1.8T

  奥迪A4 1.8T

  优点:良好的内饰工艺,座椅包裹性很好。

  缺点:舒适性装备太少,底盘不够运动 。

  价格(人民币):30.9万元

  关于A4的背景信息,我们真的不用再说什么了,它几乎是近些年来国内名声最响亮的中型豪华车。红得发紫的品牌,加上被中国人神话了的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2003年刚一面市的时候,它的售价居然直逼自家大哥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

  随着走运动路线的豪华小车不断涌现,A4也不得不降低门槛、稳中求变了。去年秋天刚在德国面世的全新A4显然是远水不解近渴,于是奥迪在现有产品基础上推出了一个迎合潮流的新版本——S-line个性风格版。猛一看,它确实精神了不少,但又很难说清它到底变在何处,经过指点才发现,原来标志性的“大嘴”格栅已修饰了S风格的竖条纹,重新设计的前后保险杠似乎对空气动力学很有帮助,与后备厢融为一体的后部扰流板和新式轮毂也是该型号独有的。

奥迪A4
奥迪A4 1.8T内饰图片

  由于车辆调配原因,我们拿到的这部S-line并非年初刚刚追加的2.0T版本,而是推出稍早,标价也便宜了2.19万元的1.8T。不少人觉得新型直喷增压发动机出现之后,继续沿用这台服役多年的20气门发动机多少有点不够体面,可从另一方面考虑,这部车其实更具代表性,因为正是这台1.8T让中国消费者第一次真正接触到汽油机涡轮增压概念,况且它目前仍是国产A4的主力动力系统。

  而就实际表现而言,这款经典的EA113系列1.8T发动机仍有不少可圈点之处。它比采用同款发动机的早期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高出13马力(也略优于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的EA888系列1.8TFSI),油门迟滞现象也减轻到几乎不被察觉的程度。中后段加速是它最擅长的项目,225牛·米的峰值扭矩出现在1950-4700转/分之间,实际上较高的扭矩一直可持续至将近红线,营造出让自然吸气发动机眼红的“扭矩平台”,也带来了持续性很好的中高速加速快感。这也是近年来很多崇尚运动性的车都会考虑装配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原因,以小博大,谁不乐意呢?

奥迪A4
奥迪A4 1.8T发动机

  与之匹配的CVT变速器也很招人喜欢。它可视油门开度大小将发动机转速固定在某一区间,工作中没有丝毫换档冲击,一气呵成的加速也有些不适应,让我想起了“等楼上扔第二只靴子”那个笑话。当然,你也可以切入手动换档模式,这时它将模拟出7个“档位”,转速表的跌宕起伏和间歇性的加速感能让你找回那种熟悉的感觉。

  在比较悠闲的状态下,比如行驶在非高峰期的环线上,变速器经常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在2000转甚至更低。本来这台大众的5气门发动机就不以低扭见长,这时增压器恰恰尚未介入,震动和车内噪音都相对明显,因此我更乐意将变速杆推到S档(运动模式)而不是D档,稍微牺牲一点燃油经济性,换来更细腻、舒适的行车表现。不过由于不像EA888系列设有专门用于冷却增压器的机构,激烈运动后最好怠速运转一下再熄火。

  也许是出于控制成本的原因,它虽然主打运动牌,却照搬了原先适合中国国情的“坏路型”悬架设定。这带来了不错的乘坐舒适度,但转弯抹角的时候,这副悬挂似乎不太能应付过于激烈的操作。本来前重后轻的质量分配和前驱布局就带来了明显的推头趋势,变化幅度较大的车身重心也降低了尾部临界度,虽然有ESP在时刻把关,整体上给人感觉还是不够强悍。

  看到这儿,有读者不禁要问:你对A4是不是过于苛求了?怎么没见你这样要求奔驰C啊?事实上我觉得,既然A4要在紧凑豪华运动型房车阵营里生存,在国内基本上就是奔驰C级(参数配置 图库)、宝马3系等角色PK,而上面提到的这二位哪个不是在底盘上造诣颇高?当然,如果只想用它吸引雅皮人士而非汽车狂人的目光,S-line基本做到了。不过相比之下,我还是有点怀念6年前那款欧化悬架调校的老A4。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