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坚持自主研发争取年内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2:06  华夏时报

广汽自主品牌亮相车展

  北京车展期间,记者对广汽总经理曾庆洪进行了专访。曾庆洪表示,广汽今年整体上市计划不变。对于自主品牌,广汽将着重于中高端车型。

  确定今年上市

  记者:广汽一直对外宣称,整体上市的计划在稳步推进中。但是今年以来,中国股市的状况很不好,那么广汽整体上市的计划是否有改变呢?

  曾庆洪:第一点,我认为无论股市怎么变动,汽车股的变动并不大,而且汽车股仍然是很好的股票;第二点,广汽集团上市的准备情况并没有改变,我们还是想今年上市。

  记者:是A股上市吗?

  曾庆洪:至于是什么股,到时候自然会告诉大家。

  自主品牌着眼中高档

  记者:比起上海、北京等地的自主品牌集团,广汽集团有什么创新优势?另外,和其他地方相比,有没有一些对比性的东西?自主品牌什么时候投放市场?

  曾庆洪:2010年投放。我们自主品牌去年已经在广州番禺建立研发生产基地,总投资68个亿,占地150万平方米,是一个研发生产的综合基地。我们希望这个研发基地的车在2010年能够投放到市场。

  广汽的优势,我想主要在于中高档产品。我们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车就是中高档车,为什么我们想把这个产品档次作为首款呢?主要考虑一个是市场,第二是我们本身的资源。广汽通过10年发展,我们通过合资合作,包括广本、广丰的雅阁也好、凯美瑞也好,积累了很多生产经验、资金、人才、技术,我想现在基本上对全世界来说,应该都是同质化的。我们希望走自主开放的道路,也就是说不是闭门造车。我们希望能够利用世界的资源,包括我们本身的资源。我想最关键的有4点,这4点可以用四“心(星)”来概括:第一点,就是用心造车,我们国内车怎么做精品车,这个最重要,要真正地用心造出来;第二点,精心管理,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产品质量;第三点,关心客户;第四点,明星品牌,打造我们的明星品牌,希望这个产品能够具有一种非常好的竞争力,不是为了产量,为了自主品牌而品牌,为了开发而开发,做就要做好,做到精品。

  广汽还是小弟弟

  记者:很多人说,广汽自主品牌的水平已经超越上海了,曾总怎么看?

  曾庆洪:广汽还是小弟弟,因为我们比较年轻,10岁,还是孩子。但是我们想做最强的研发机构,论目标我们还是比较卓越。我们两个老总专门去美国招聘,我们要招10个人,结果100多个人来报名,都是博士,拥有十几、二十几年在美国有名汽车公司的工作经验。我说来中国待遇不差于你在美国,其实美国的待遇也不是很高,6万美金左右,所以我想人力资源会日益在全世界、全球流动,这个是没有国界的。技术方面通过联合合作,开发一个更加适应市场、更加环保、更加先进的技术,我想这个应该能够做到。

  我们这次参展的主题,一个是环保绿色科技,第二个是精品生活,这也是今后我们广汽研发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这是我们的优势,我相信中国人做的汽车不会比别人差。

  最近我跟两位副总经理去欧洲考察,也看了法拉利,它们一年的产量控制在5000台以内,相当于人民币700亿,但是效益可能比你做50万台或者100万台都要多,因为做的是精品。

  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不应该和同类国内产品比较,我想我们只能跟自己比,最大的对手是自己,能不能战胜自己、挑战自己是最大的问题。如果我们没有这个勇气的话,我相信我们做这类产品也不会有市场,所以我不想说谁是我的对手,大家都是我的对手,又都是我的合作者,所以我想这方面要战胜自己。

  走自主开放的研发模式

  记者:我想问一下,你们自主品牌的发展和所走的道路是什么样的?另外,在乘用车研发能力方面,你们有哪些建设?希望也能介绍一下商用车的情况。

  曾庆洪:我们一定要走自主开放的研发模式,现在可能搞自主品牌有5种、10种方式,有的是购买品牌的,有的是联合开发的,有的是引进,有的是合资等等不同方式。作为广汽,我们要结合广汽现有的资源,还要结合我们本身的实质,来开发适应我们本地的市场包括可能是国内的市场和研发部门的自主体系。

  第二点你说研发的情况,我们吴松副总经理专门负责技术研发,是我们即将要成立的乘用车公司的总经理,来做工厂建设,包括以后组建由他们承担自主品牌的生产、配套销售。所以我们整个机制,整个体制,在去年10月份已经运转启动。虽然说我们10年前就有涉足,但是我们真正启动自主品牌、真正投入开始建设的建设期应该说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广汽集团通过10年发展,在资金方面、人才方面等都有一定的积累,刚才我们也说了,比如去年我们无论产值、销售双超千亿,无论是利润还是税收也双超各100多个亿。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最基本的生产要素,如果你公司一没钱、二没人、三没技术,那讲什么都没有用。我们现在讲就是有这个基础,所以我相信做这个自主品牌,推进起来应该说比较顺当。

  目前没考虑购买国外品牌

  记者:广汽是否会采取购买国际汽车品牌的战略促进和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

  曾庆洪:我们没有说要购买品牌,尽管这样做可能更省事、更快、更保守,国内有这样的做法,但是我们刚才说了,我们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做真正的自主品牌。我们首先第一步是我们自己建筑,这个可能风险很大,我的压力更大,我们三个管理者的压力都很大,但是我相信我们没有要求什么量,我们只想利用好现有的国内外资源,真正用心扎扎实实做好这个车。可能这样讲比较笼统。不过,我们现在确实没有考虑,但是我们也不排除将来考虑的可能。

  记者:今年对自主品牌的最大挑战是合资品牌产品线往下延伸,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两种情况有些不一样,广汽旗下也有合资公司,这些会不会对自主品牌构成挑战?另外,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研究力量有没有跟广本形成共享?据我所知,东风公司就与旗下合资品牌的研发机构形成共享。

  曾庆洪:合资的自主品牌和广汽的自主品牌。我想合资本身根据中国市场,哪里有市场就在哪里开放,合资公司应该这样做,全世界也应该这样做,这是经济规律,不管合资还是自主。广本自己已经经过10年发展,也积累了人才和资金,在生产、管理等各方面形成一定的基础,它们更应该贴近市场开发。

  第二,你讲广汽的自主跟合资研发的关系,广汽的研究机构和资源跟合资的研究资源怎么利用?东风那里怎么作不作为评价?但是作为广汽,我们刚才说会很好地优化这个资源,但是技术,讲老实话,每个企业都有一个非常高精密的商业秘密,不可能通用,能够通用是硬件,比如试验场。不涉及到商业秘密的技术,我建议尽量能够互相利用,这样的话,双方都有利,合作一定是对双方任何一个公司都有利,只对单方有利不可能,所以目前没有跟合资企业的研发机构形成共享。不排除今后我们在其他方面的合作,毕竟是我们的一个合资伙伴。

  记者:目前有没有实际在做的工作?

  曾庆洪:目前还没有。我刚才说今后不排除,能够盘活或提高这个利用率,能降低双方的成本,我想这对顾客、对社会、对降低生产成本都有利。因为我们现在汽车试验场占地比较大,要利用社会的资源非常大。现在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我们现在怎么样利用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力量。不管是合资企业,还是我们自己的车,应该互相利用。比如我们跟广州丰田、跟一汽丰田已经有合作,已经成为一个合资的物流公司。如果一汽的物流车将产品运到广东再空车回去,我们将凯美瑞运到东北再空车回来,这样对社会造成多大的能源浪费?成立合资物流公司就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不管丰田,还是一汽丰田,还是广州丰田,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够更好地找出一个办法,有效地降低成本,就有合作的可能,竞争最关键的还是成本竞争力优势。所以我想不排除今后任何合作方式,只要对双方有利,都可以考虑。

(编辑:刘胡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