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洛斯戈恩落子新天籁 日产本土化进程递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0:02  经济观察报

  东风日产新天籁在北京车展全球首发之际享受了最高规格的待遇,远道而来的日产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乘坐日产PIVO2概念小车登场,亲手为其揭开了覆在身上的幕布。

  戈恩称这是日产全球第一款汇集了世界顶级技术,以中国市场需求为标准开发的全球旗舰车型。他用实际行动传递了日产对中国市场志在必得的信心和空前的重视。

  不过在这个身兼雷诺、日产双料CEO的车界奇才心里,还有一个更为庞大的中国新计划。尽管由于日产2007年度财报尚未出炉影响了其新的中期事业计划的发布进程,但其核心目标已毫无悬念,就是要让雷诺-日产联盟在中国进入第一阵营。

  目前,在加速日产品牌中国步伐的同时,同样为戈恩所统领的雷诺、英菲尼迪也在暗中蓄力。

  “雷诺肯定要进入中国生产,而且我们也不会选择其他的合作对象,肯定还是要和东风合作,但是时间还没定。”戈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说。

  本土化日产

  对于2008年的汽车市场,戈恩的预测是,欧、美、日等成熟市场仍将继续下跌,中、俄、印度等新兴市场则继续蓬勃。对比竞争对手在中国取得的成绩,他认为,雷诺-日产在中国仍大有潜力可挖。

  为了实现跻身国内汽车厂商第一阵营的目标,东风日产已在北京车展期间布下了新天籁这枚重要的棋子,企业相关高层也对这款车未来在东风日产中的销量构成比例寄予了厚望。

  日产汽车的有关开发负责人表示,天籁在中国的销量约是日本的10倍,因此,新款天籁从设计之初就是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进行的。为此,日产还特别展开了对中国车主消费喜好的市场调查,发现中国消费者对放松心情和车辆舒适性的需求较高,故特别制定了以“轻松”和“舒适”为关键词的开发理念。

  根据东风日产的2008事业计划,其2008年的目标销量是34.5万辆,营销网络将在提升终端销售及服务能力的基础上,由现在的300家4S店扩充至340家。尽管尚未公布新的中期事业计划,但东风日产已把这些调整视为步入“第一阵营”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新天籁的高调亮相也揭示了东风日产未来在产品方面的走向,即布局全系列产品、提高国产化率、走本土化开发路线。

  任勇透露,东风日产目前每款新车都能达到60%以上的国产化率,投产1年后,国产化率会提升至70%,甚至是80%。目前,除发动机和变速箱以外,东风日产产品其他部件的国产化率已达到90%,在日产CVT无极变速器已明确将于2009年在广州实现国产之后,日产的 “全球十佳发动机”VQ发动机也有望实现国产。

  现在,日产的思路已十分明确,所有日产品牌的产品都要实现国产化,而进口车业务则主要由英菲尼迪来承担,并不断推出适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产品。

  “如果要想在管理上有效率的话,你自己必须做出适应,要适应你所在的国家,而不是要国家来适应你。”戈恩说。

  对于日产的高端品牌英菲尼迪,戈恩则称其产品是全球性的产品,而且规模和量都不会很大,因此目前不会考虑对其进行本土化的改进,但是设计过程中会有中国设计师的加入,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喜好。

  不过很显然,英菲尼迪品牌对日产而言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且其在华发展也将进入一个重要时期。

  自去年7月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以来,2007年英菲尼迪的全国销量达1500辆。刚刚履新的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2到3年是英菲尼迪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对于未来发展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我的工作重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找到开拓英菲尼迪业务最合适的人选,二是确保日产品牌在中国的市场地位。”桥本说。

  日产全球执行副总裁卡洛斯·塔瓦雷斯的表述则更为具体,英菲尼迪不仅今年会将中国的销售网络扩建至18家,还将在2012年之前将市场上的车型数量翻一番,并使其在全球范围内的覆盖率达到90%。

  “不过在目前这个阶段,和发展经销商数量相比,推广和发展英菲尼迪的品牌才是战略重点。”桥本表示。

  电动车大有潜力

  当前业界新能源研发中最为主流的是混合动力技术,但在戈恩看来,这只是燃油发动机的一个净化,虽然可以有效降低排放,但仍然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于是他把“零排放”定为了日产新能源技术的最终目标,即发展电动车。

  “我认为电动车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而且我们也看到了中国政府走和谐发展之路的决心,我们肯定也会做好准备在中国推出这样的产品。”戈恩说。

  早在2006年,日产汽车就公布了其全球中期环保战略。2007年4月,日产联手NEC公司总投资4.9亿日元制造车用电池。按照戈恩的现有计划,2010年日产的电动车将在美国加州投产,与丹麦达成的协议是2011年,2012年则开始在日本市场推广普及。

  戈恩同样看好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因为“这是中国政府的战略”,他认为中国正面临交通、环境、能源的沉重压力,而在未来5年内,中国道路上行驶的汽车还会呈倍数增长。

  “电动车确实很重要,虽然现在还没有,但我们希望中国将来能够有。”

  这也是雷诺-日产一个重要的战略转变。“对我们而言,电动车是非常重要的技术,我们做了很大的投入,不仅要开发汽车,还要开发汽车用的电池,我们希望电动车能成为具有吸引力的产品。”戈恩说,迄今为止的电动车产品大多外形缺乏吸引力,速度不够,驾驶性能也很差,但通过雷诺和日产的联合研发,他希望能够设计出一款动力强劲、外形漂亮、驾驶感好、电池寿命长的电动车,既能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同时又能实现零排放。

  周洁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