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海:奔腾过四关安全性体验 可誉为都市坦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0日 16:33  新浪汽车
一汽奔腾市场部部长王海
一汽奔腾市场部部长王海

    2008年4月20日至28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行。本次北京车展是目前国内历届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参展车型超过890台。车展期间,各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交流。以下为一汽奔腾市场部部长王海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访谈实录:

  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我们请到一汽奔腾的市场部部长王海部长,欢迎您王部长。

  王海:大家好。

  主持人:一汽奔腾刚刚于4月12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推出了奔腾首款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车奔腾E70HEV,以及倍受业界关注的小奔腾,能否为大家介绍一下这次奔腾的参展阵容吗?

  王海:各位网友大家好,很荣幸在这里和广大的网友交流。这次奔腾一共携五款产品参加北京车展,刚刚您介绍到了要奔腾,奔腾B50,今天正式跟广大公众见面,我们亲切的称呼它为小奔腾,它是源自于奔腾的平台,排量我们在往下延展,可以说是在B级车平台上开发的紧凑型的B级车,可能相对来说外形尺寸还要稍微小一些,大概在4米6左右的车长,轴距没有什么变化。之所以说是小奔腾,是因为它很好的传承了奔腾所拥有的各方面性能的优势,包括它在安全性方面,应该是科技领先的,无论是车身结构的加强型,还是主被动的安全装备,包括一些结构上的加强,这些都是体现它的安全性。另外就是变速器,是6速的变速器,具有手动模式自动模式和坡路这三种模式,应该说这也是比较领先的。

  此外还有它的轻量化方面,大家都知道,这就存在着一个安全性和经济性,我们这个小奔腾是在整个产品设计开发,包括每一个环节都充分考虑到了轻量化的,我们结构选材上不单单是选择了一些强度不等的钢板来做车身,还选择了一些合金材料。还有就是电控,包括底盘技术,因为是源自于奔腾的,是安全轿跑车的性能来调整底盘的。小奔腾有这样一个基点,可以说是高性能、紧凑型的B级车,它的空间在B级车里面属于紧凑型。另外整个产品应该在各个环节上充分体现了科技本能的理念。还有就是刚才说到了,这是一款小奔腾,还有混合动力,HEV,是我们一汽自主开发的全油电混合的动力车,大家可能对于这个相对陌生,我们现在B70HEV跟丰田的雷克萨斯有相近,但是也有不同的地方。HEV混合动力车很好的解决了节能、环保和减排这三大理念,应该说也是一个亮点。

  除此之外,我们在市场上热销的还有我们奔腾的顶级产品,奔腾的导航版,另外还有奔腾6MT,还有一个亮点,如果大家到E馆来看,还能看到我们这次有一个奔腾的运动版,奔腾B70S,因为我们的奔腾本身就是既体现商务又具有运动气质的一款轿车,我们这次也潜心开发了这样一个运动款的轿车。

  总而言之,我们这次车展有五款车型带给大家,小奔腾B50,新科技的奔腾B70HEV这样的车。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一汽现在已经对奔腾全系列正式命名,现在包括有3系、5系和7系、9系的车,我们想了解一下这些车开发的进程,何时能够跟我们广大的消费者见面呢?

  王海:刚才说到了,比方说我们奔腾7系,奔腾现有的产品,我们已经跟广大的消费者见面了。还有我刚才介绍的小奔腾,奔腾B50,它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就会陆续投放市场,至于B30、B90都在我们整个的产品研发阶段,在按步就班的进行当中,相信在明后年会陆续跟广大的消费者见面。

  主持人:去年8月18日和11月18日,一汽推出了08款的新奔腾和奔腾6MT,请问这两款车上市以后的消费者反应情况如何?

  王海:我们奔腾07年7月份的时候,在奔腾上市一周年之际,我们提出了有18项技术改进的奔腾08款,这款产品之所以投放市场,是因为我们在上市这一年当中广泛的收取广大消费者对我们产品使用过程当中所反映的一些情况,我们做了一些技术的升级和改进。比方说我们通过消费者调查,对行车自动落锁这项功能反应比较强烈的,我们在08款上就把它体现在消费者身上。还有就是我们这个奔腾08款也充分采用了TICX全息智控这样一个系统,使我们整车的性能匹配的更加优化。奔腾08款投放市场之后,因为它已经有18项的技术改进,而且增值不增加,所以说市场反响比较强烈。

  还有在11月份,我们推出了高人一档的6MT,不仅仅是我们手动档是六速,而是因为可能在经济性、动力性还有整个操控的平顺性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正因为这两款车,我们07年的销量有是突飞猛进的上涨。进入6月份以后,随着消费者对于我们产品的不断认可,还有我们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再加上我们网络整体的一个完善和体积能力的提升,使我们的销量从最初的一千多辆到两千辆,一直到年底,下半年三四季度的时候,逐渐到三千辆,到年底的时候已经达到了四千辆。今年一月份,奔腾的月销量已经达到了五千量的量级,以后我们每个月都会维持在四千到六千这样的亮点。可以充分感觉到我们的产品已经基本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我们有一句话就是,用户是数字赞叹,口碑铸就奔腾。用到我们车的人,都说我们奔腾是非常非常好的,性价比是非常优的,是高质高价的,而不是低质低价的产品。

  主持人:确实奔腾的配置升级以后性价比非常高,但是现在在中高级汽车的市场,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奔腾与竞争对手相比有什么不足的地方吗?优势有哪些?

  王海:作为我们自主品牌的中高级轿车,我们能实现我们现在的销量水平,我们觉得我们已经向成功迈出了一大步,当然距离这些合资品牌来讲,我们的销量还有很大的一些差距,这可能大家也应该能感觉得到,因为我们对品牌的影响力这方面还相对于合资品牌有一定的差距。我想随着我们广大消费者对自主品牌认识的不断深入,我相信,我们在这个领域里,还是应该能得到一个比较好的效果。因为现在来看,据我所了解的,像我们奔腾这样的自主品牌一个月能在五千辆水平的销量还是不多的,甚至也只有我们奔腾。

  主持人:刚才您也介绍过,奔腾从上市以后,销量已经逐渐上升到现在每月的五千辆左右,除了咱们的车性价比很高的优点以外,可能在营销销售广告方面也做了很多的改进。

  王海:是的,其实说到奔腾,我们内部开玩笑说叫慢热型的车型,必须亲身感受它,接触它才能知道它的好。我们06年8月18日上市以后,我们通过奔腾连过四关安全性的体验,给广大消费者建立了一个都市装甲车、都市坦克这样一个安全典范的形象。除此之外,因为我们奔腾是一个轿跑车的底盘,应该说它在操控性方面也是非常非常优秀的,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在今年,包括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我们一直在推出赶速奔腾这样一个活动,让我们更多的消费者通过驾驶我们的奔腾轿车来感受奔腾的操控性,它的加速性。很多消费者开玩笑说,我们这个车就是一个超车的,超车的感觉太爽了。除此之外在当今这个节能环保,构建和谐社会下,我们奔腾这个系列在节能和环保方面也有非常好的性能,有非常好的表现。

  比方说在去年,就是07年的挑战赛我们奔腾的6MT也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安全性、经济性方面我们也做了一系列的市场推广活动,被广大的消费者所认可。此外我们在网络建设、网络服务方面也不断的推出,我们从不到四十家,现在已经发展到一百家左右的服务网络。我们始终推行管家式的服务理念,把最好的服务提供给我们广大的奔腾客户。我们的理念就是我们第一辆车是我们自己的,以后每一辆车都是我们的用户给我们卖出去的。我们有一个数据,奔腾的用户再次介绍他朋友购车的比例是非常高的,占30%多。就是说我们也感觉非常欣慰,就是消费者用了我们的车之后,对我们有信心,对我们还是比较认可的。

  主持人:在08年开局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之后,奔腾今年的销售具体目标有多少呢?

  王海:今年其实我们的销量目标也并不是特别高,这也是在考虑,一方面要有市场份额,还有一方面要考虑到我们整个市场形象问题,所以我们今年总的销量在四万辆,争取达到五万辆的水平。到一季度为止我们已经实现了11000辆,按照这样的比例来讲,我们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应该是不会有问题的。另外刚刚提到的奔腾B50这个产品,也会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不断的投放到市场上来,我们会形成奔腾B50,我们至少在明年的时候,实现奔腾B50和B70两个产品的销售,相信那个时候的辆我们应该在10万辆左右的水平。

  主持人:事实上这两年中国车型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原材料的价格在疯狂的涨价,上个月也有媒体报告,零部件的价格有了10%的上涨,对于咱们的车企来说应该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奔腾有没有感受到这种压力?如何消化这种压力?

  王海:事实上原材料的上涨对于整个制造成本来讲是一定会有影响的,在当前这个市场环境下,我们可能会在内部成本控制上加强,同时我们也会在整个运营链条当中不断的挖掘我们成本的优势,来弥补我们现在原材料上涨所带来的一些缺失。

  主持人:如果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奔腾的车会不会涨价呢?

  王海:其实这个价格我们市场经济,不是说企业定什么价就是什么价,真正来讲应该是市场经济由市场规律来决定我们的市场价格。事实上现在大家也都知道,所有的产品,所有的品牌虽然没有公开降价,都是有一定的优惠,有的优惠三天,有的优惠五天,有的甚至更多一些。这个优惠其实就是在不断的根据市场自身的规律来调整价格。我想在没有特殊的情况下,特意的直接去涨价还是不太可取的,因为那样可能对于消费者来说,不光是从经济上,虽然你涨一千块钱,两千块钱,他们从心理上也不容易接受。

  主持人:在中高级汽车方面,有没有让奔腾感觉到一种压力和责任呢?

  王海:我想作为一个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讲,每一个中国的汽车企业都担负着发展民族工业的使命,我们一汽奔腾当然是义不容辞的,更何况我们一汽有50多年的造车历史,我们身上也肩负着这样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也正因为这样,在整个集团的领导下,我们也不断的在强化自己的自主体系,包括今天展出我们的新产品、新科技都充分体现出我们一汽在作为自主来讲,在这个领域里我们还是持之以恒的来做我们的工作。比方说我们一汽轿车,在前不久,大家可能知道,我们为了自己的动力系统,我们在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大约投资近8亿的汽车奠基项目,相信不久我们会有自己一些自主研发方面的产品都会不断的强化上来。

  主持人:现在我们的自主品牌大多都集中在中低端的市场,您认为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什么?现在一汽和上汽的自主品牌都在向中高端冲击,应该说挑战还是很大的,毕竟传统的合资企业还是比较强,奔腾是怎么规划的?

  王海: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大家都知道,我们目前国内的自主品牌还主要集中在中低端车型系列分布上,大家也都能理解,我们汽车产业的发展,相对于汽车发达国家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个差距应该是作为每一个汽车人来讲,我觉得我们应该客观的面对,同时也应该正视,因为有这样的差距,我们也应该按照这样一些差距的现实情况来做自己的规划。我们也都知道,汽车分了经济型、中级、中高级、高级,应该说级别越高技术含量和复杂程度就会越强劲。作为我们积累不多的,我觉得应该是从经济型的领域不断的切入,事实上我们国内的一些车企已经在这方面有所表现。一汽可能相对于其他的企业来讲有一些差距,因为我们一汽不管是我们在大红旗,还是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后,引进合作伙伴之后的一些合资品牌来讲,可能都集中在中高级上,就是说我们在中高级汽车的领域里面制造、研发、生产包括销售应该说是有一定的积累。也正因为如此,也是前面说到的,我们主要集中在经济型领域,我们一汽也应该说先从一个相对比较起点高的中高级的水平开始,比方说我们奔腾,我们从这样一个量级上,这样一个细分市场上开始,当然这个市场是竞争比较激烈的,也是比较白热化的,也正因为是这样,我们奔腾开局的时候,并没有像世人们所期待的那样,一下子就一炮打响。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我们的奔腾已经不断的给我们广大自主品牌的汽车人树立了这样一个信心,就是说我们的自主品牌不仅仅在一些经济型领域发展,我们在中高级,甚至更高级别上来讲,我们也一样能有作为,我相信这样一个想法也是我们所有中国汽车企业共同的想法。我也坚信,只要我们踏踏实实走好我们每一步,我相信这一天是不会太远的。

  主持人:我们也祝奔腾的销售越来越好。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谢谢王总。

  王海:谢谢。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一汽奔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