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品力对绝营销力 马自达2与雅力士邂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18:42  新浪汽车

  从去年广州车展的亮相,到“彩绘大赛”徐静蕾的倾情相助,再到北京车展的上市传闻和08年3.5万辆的销量目标。这半年来,雅力士赚足了媒体和大众的关注视线。广州丰田通过“凯美瑞”成功证明的营销力再次发威在了雅力士身上。

  与雅力士的高调相比,同级别的Mazda2则显得低调的多,自上市发布会后亦没有太多的市场炒作,很本分的在媒体上发布产品的功能介绍、试驾感受、消费者体验等。事实上这两款车对于A0级车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Mazda2和雅力士的出现真正意义上开启了A0级车高端精品车型的细分市场,他们时尚、前卫的设计理念加之产品所倡导的注重自我表达的生活方式,使得他们拥有了这个级别中其他车型所望尘莫及的显著优势。我们可以预见Mazda2、雅力士将成为社会新生代20-30岁人群的购车新宠。

  同样“举足轻重”的两款车,为什么会有不太一样的市场举措呢?当Mazda2与雅力士相遇,是一场产品力与营销力的对绝。

  Mazda2作为马自达公司的全球战略车型,由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进行销售和售后服务。马自达的作战风格,我们通过Mazda6 便有一个很清醒的认知,马自达擅长的是内功的修炼,专著于产品打造的马自达总可以创造出同级别车型中的巅峰之作。与马自达截然相反的是,雅力士所依托的广州丰田擅长的是概念炒作,一款平庸的凯美瑞硬是被说成“没有竞争对手”。凯美瑞没有迈滕的高科技,没有致胜的精准驾驭,没有新雅阁的动力,但月销过万的事实,不得不去佩服广州丰田的营销能力。丰田并不介意是不是有人把凯美瑞称做农民车,只要车买的好就是资本。雅力士作为广州丰田的第二款车,凯美瑞所积攒的财力将会为雅力士带来更游刃有余的市场操作空间。在营销能力上,雅力士确实具有优势,但究其产品力,Mazda2的产品价值还是强于雅力士。

  全新Mazda2是在2004年开始设计的,并由RX-8的设计师前田育男担任主设计师,产品运用了全世界最前卫、领先的设计概念,超越常规设计的中规中矩,以带有跑车韵味的腰线扬起设计,令整车随时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而雅力士是在1999年就诞生的车型,一直效力于欧洲等国,9年后雅力士终于要进入到中国市场。难道是,丰田终于发觉如今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终于可以赶上欧洲9年前的消费水平了?我们不得而知。其实,在我国生产过的威姿就是雅力士的前身,或许是威姿冷清的市场反应才有了雅力士的“救世”。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随便拿个国外市场过气产品就能够敷衍了事的消费市场了。

  我们可以用“美女”来形容雅力士,似乎会带有花瓶的嫌疑。那Mazda2就是“世界小姐”,美貌与智慧并重,全新Mazda2在功能设计上,除了日本车固有的节油之外,完善了操控性能、驾驶乐趣和安全性能。而雅力士比上一代威姿长了1.1米,宽了0.3米,轴距也加长了0.9米,但仅通过在车身本身上加长加宽来摆脱威姿的低迷,看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另外,从目前透露的雅力士参数来看,1.3车型搭载丰田2NZ发动机,功率为70KW,但实际动力的表现还需要看与其他部件的匹配协调性。

  在2000年, 雅力士以344分的高分击败了菲亚特Multipla及欧宝Zafira等竞争车款,拿下当年的欧洲年度风云车大奖,同时被授予“2000年度欧洲最佳小型车”的殊荣。而Mazda2自从去年7月于日本率先上市后,诞生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全球已经荣获了33项大奖,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近日全球瞩目的“2008全球年度风云车型大奖”在纽约国际车展隆重揭晓。经过数轮的激烈竞争,全新Mazda2从全球39款车型的海选中脱颖而出,并最终从福特Mondeo、梅塞德斯-奔驰C-Class两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获得“2008全球年度风云车型”殊荣。据了解,“全球年度风云车型大奖”的评选是对当年1月1日之前在两个以上大洲投放的新车型,针对外观造型、操控性能及安全性能等20余个项目,经由来自亚洲(包括中国)、欧洲、北美、南美等全球各地的47名专业汽车记者评委进行严格把关,最终通过投票形式决定唯一1款全球年度风云车型。

  产品力和营销力的对绝,两败俱伤不是我们想看到的。相信随着雅力士的上市,Mazda2和雅力士所代表的精品高端两厢车市场将迎来春天。

(编辑:果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