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中国)帅印更迭加权马自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8:51  中国经营报

  执掌福特(中国)十年后,58岁的台湾人程美玮日前卸去了福特中国CEO的职务,转任福特全球副总裁兼福特(中国)执行董事长。接替程美玮的,是福特副总裁、原马自达执行副总裁葛致诺(Robert J. Graziano)。

  从职务变动上看,程美玮属于升迁了,有业内人士评价:“随着福特在中国市场的景气指数不断上扬,中国已经成为福特内部高层跃动的最佳跳板。”但实际上,程美玮的卸任对于福特(中国)究竟意味着什么,才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从葛致诺的到任来看,福特旨在加强同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协调。”有分析人士指出了关键问题,而程美玮虽然卸任福特(中国)CEO,但凭借其过去十年来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和目前担任的职务,他可以从福特更全局的角度来提出自己的建议。与此同时,在这次人事调整中,之前担任福特(中国)CFO的施滨德(Philip G. Spender)则接替了葛致诺的职务,担任马自达执行副总裁。

  而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自达日方管理层曾不止一次流露出对福特的不满之情。现在,通过一系列的人士变动,福特可以大大密切同马自达的关系。

  当然,福特如此用心,还和自己的产品阵营有关。初进中国市场之时,福特带来的第一款车嘉年华(Fiesta)就经历了失败,此后福特开始将自己在欧洲的车型引进国内,而福特非常清楚,自己要想跻身中国车市的第一阵营,没有马自达的相助颇为困难。

  但2006年4月份马自达3的停产,导致马自达在华的走势瞬时发生了变化,迄今仍无企稳的迹象。此事件虽然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是始作俑者,但是作为福特汽车集团的总体协调机构,福特(中国)显然有无法逃避的责任无法逃避。

  由于马自达3停产一年,导致马自达汽车在华合网销售的计划完全泡汤。而且马自达3这款马自达全球最热销的车型由于饱受折腾,转入新成立的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体系仍然难有起色,另起炉灶的网络体系无论是经验还是实力都难以扭转马自达3的颓势,加上匆忙导入马自达2,销售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这些都需要一位对双方产品、策略和研发均熟悉的“中间人”。此时,平衡高手葛致诺走到了台前。当然,经历了此前的一系列事件之后,如何更好地发挥马自达品牌在长安福特马自达中的作用,还需要葛致诺拿出更多的智慧。作者:周远征,寇建东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