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我们现在知道怎么造车了(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6:05  南方周末

  美国人的大气

  南方周末:到任北汽时,当时的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送给您的一本《杰克·韦尔奇》传记,这本书对您新的职业生涯有什么帮助?

  徐和谊:当时我就看了这本书,但理解程度还有限,最近我还想再看一遍这本书。

  南方周末:这本书给您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徐和谊:一个是战略,一个是用人。比如用人,他在选择他的董事会成员和他的左右手时,包括选择接班人时,用了很多手段。

  最近中央台放了一部《闯关东》电视剧,我看到一个情节,就是老板怎样培养他的徒弟,我就想起了韦尔奇,两者大同小异。

  6年前看书的时候,很少有和外国人打交通的经历,现在和外国人打交道多了,而且和多个种族人打交道,理解可能更深刻一些了。

  南方周末:在与北汽合资企业中,有韩国的现代、美国的克莱斯勒以及德国奔驰,这些国家在文化上有什么不同?

  徐和谊:在他们身上有很好的东西:德国人做事精细;韩国人做事有事业心、有民族凝聚力;美国人有包容各种文化的大气,有战略目光。

  大汉民族包容性很强,中国经济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具备美国战略和大气等素质,毕竟我们都是大陆文化。

  南方周末:北汽一直没有放弃自主品牌计划,您如何评价当下汽车厂商们的自主品牌战略?

  徐和谊:在汽车市场上,中国没有像日本、韩国人那样保护市场,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走了些弯路。

  中国汽车业早晚会像中国家电行业,二者只差5年至8年这样一个台阶。像家电除了极高端的还有进口之外,其余都是国产的,汽车也一定会这样。像奔驰S级别的高级车可能还要进口,除此之外的系列,其他市场早晚是我们的。竺延风说中国汽车要“耐住寂寞二十年”,我看不用这么长时间。只需要5年到8年就可以实现。

  搞自主品牌走什么路子不重要。起步的时候,靠拿来主义、走出去、靠一些国外的研发、并购等等手段,这都是个过程,以后还要靠自己起来。

  中国汽车市场开放之初,我们国家还比较穷,轿车和国外差距太大,如果不把别人请进来,不行。我们最开始是引资金,然后才引技术、管理、培养人才。不光是汽车行业,其他行业也是这样。现在做到了。

  现在的一个缺憾就是我们从人家那里拿到的技术不多,外国人把守太严,也许基于这个原因才有人说“用市场没有换来技术”。

  南方周末:说到把守太严,外界传闻北京现代是这方面典型的例子,说韩国只有自己国家厂商的配件,中方没有话语权,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

  徐和谊:现在总说韩国人太保守,这不实事求是,哪个跨国公司对技术把守不严?谁也不傻。

  北京现代有它的实际情况,它起步晚,工厂建设时没有考虑研发中心,那时没有时间、精力考虑这些。不过2007年合资公司董事会已经决定在2010年推出自主品牌轿车,这件事已经开始干了。中韩合资才几年啊,就已经热火朝天地干着呢,通用、大众合资多少年了才搞自主品牌?

  另外被说起最多的事情是韩国人把零部件企业都带进来了,这件事要从两方面看,当跨国公司到轿车基础非常薄弱的地方,能不把配套厂带过去吗?其实很多人认为韩国人这样做是对的,把配套厂带来,是为了保证在短时间内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没有这些配件厂,北京现代速度不可能发展这么快,车的质量也保证不了。像克莱斯勒300C,都国产化,它是一个工厂都不带来,现在不是要重新进口零部件?走了多少弯路,把品牌都给砸了。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