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之以情--试驾北京奔驰戴克铂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9:42  轿车情报

北京奔驰戴克铂锐外观图片
北京奔驰戴克铂锐发动机图片

  融合全球口味的造型

  六辆铂锐整齐地停放在酒店门口,虽然谈不上气派,但一眼望去,却给人一种似曾相识却又面貌一新的感觉。整体的车身线条,既不会像日系中级轿车的柔顺,也没有欧洲同级车型或中庸或运动的两极化设计,呈现出一种富含各种元素的硬朗。比如车头,虽然也同样采取了时下流行的鹰眼大灯,由于上下的宽度较大,因此锐利感被减弱,给人更多的是一种宽容度很高的大气与潮流。这样的设计应该是很好的平衡了市场的口味与品牌固有的风格。摄影师和我说,他最喜欢尾灯的造型。一点都不意外,所有看过铂锐照片或者真车的人都是这个反应。如果你仔细回想,这套圆润包角的狭长等边四边形的尾灯,可以说在其他车系中都有类似的痕迹。换句话说,克莱斯勒铂锐的尾灯是最“全球化”的,自然也最受众人的偏爱。

  环保内饰 有得有失

  克莱斯勒铂锐的内饰采用了大量环保的材料。坐进车内关上车窗,的确没有一般新车所特有的异味。根据克莱斯勒的说法,他们曾邀请国家权威的国家地质试验检测中心对新车进行了24小时的密闭监测,最终的结果甲醛、苯、甲苯还有二甲苯的含量远远低于国家相应标准。我承认,在环保方面克莱斯勒铂锐可能在同级车型中做得十分出色,但是却忽略了一件事——包装。环保材料在中国市场完全可能是把双刃剑。对于一个以豪华和配置挂帅的汽车市场,环保还只是个刚起步的卖点。如果过分强调环保材料的使用而忽略了中国消费者对于内饰基本的需求,那这样的做法也未必明智。幸好铂锐的安全配置相当齐备——这款荣获美国NHTSA安全碰撞测试五星级安全标准的汽车,除全系配备ESP、ABS、EBD、TCS、BAS、六安全气囊等主被动安全装置外,更配备了同级车中绝无仅有的智能胎压监测系统。原生材质在车内空间的应用,环保健康,带给驾驶者全面的身心呵护。除此之外,金属承载式安全车身结构, 冲锋脊式吸能发动机舱盖,前端行人保护设计,大灯自动开启+高压清洗器,4门硼钢防侧撞横梁,行李箱内部紧急开启装置,倒车雷达,VSS发动机防盗及安全报警系统……克莱斯勒铂锐的重重安全体系使其成为最安全的中高级轿车之一。

  世界动力 全球标准

  中级车目前的主流动力配置基本上都在2.3到2.4L之间。克莱斯勒铂锐全系共有2.0L、2.4L、2.7L V6三款发动机。其中的2.4型号自然成为我们考察的重点。早上的交通拥挤,刚驶离酒店的我们在路上走走停停,倒也很好地感受了铂锐在日常路况下的状态。油门的踏板力度界于德系和日系同级对手之间,发动机的平顺度相当好,车内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的震动,几乎达到了V6机器的水准。终于上了高速公路,有机会可以舒缓一下筋骨了。2.4L的发动机,配上四前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有人会质疑四前速变速器是否太落伍了,诚然现在市场的主流配置是5前速和6六前速自动变速器,而更多的档位也意味着更小的齿比落差,驾驶感觉更顺畅燃油经济性也更好,但最重要的是注重与发动机的匹配程度。而铂锐的这套四速变速器属于比较经典的设计,并运用于克莱斯勒的各系列产品之上。宽容度和耐用度都经受过严格的考验。基于成本的考量以及工程上的因素,将它配在铂锐上再合适不过。由于只有四个变速齿比,因此较大的齿比落差较大,反映到实际驾驶时候的感受就是发动机的转速上升的很快,与普通中级轿车强调柔顺感不同,甫一开车,心情已仿佛随之轻快地起落,这种体验已经久违了。这款2.4的发动机采用了双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所谓双VVT就是进气门可变和排气门可变,这样燃烧更为有效充分。踏下油门踏板的同时,你能感受到无论幅度多大,总能清晰迅速地感受到发动机畅快不拖沓的工作状态,这是双VVT发动机和变速器紧密配合的结果。2.4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27kw@6000r/min,峰值扭矩为217Nm@4000r/min。基本上属于高转速发动机,而动力带的发力点也偏高。在自动模式下正常的行车基本发动机保持在3000r/min左右,那是在4000r/min的峰值扭矩上自动降档后下落到的转速区。全力Kick-Down,就看到转速表指针伴随着一阵发动机轰鸣然后迅速上升到6000r/min(三档)。这个时候节气门全开,发动机功率也达到了顶点,随之而来的就是连续跌落2000r/min,升入四档4000r/min。如果驾驶者不善于利用自动变速器来控制转速,则会损失不少驾驶乐趣。而此时手动模式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操控与舒适性

  由于当天试驾的道路都是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因此虽然没能体验铂锐的操控性能,但是长达150km的路程,也让我们对其乘坐舒适性和巡航表现有了一定的认识。试驾的路线经过长达25km的东海大桥。而东海大桥是直接建造在海上的高速干线,受海风和天气的影响很大,但铂锐显然接受了考验。扎实的底盘明显是受德系轿车的影响,在东海大桥上以120km/h巡航,车身丝毫不受横风影响,相反倒是过大的转向助力成为困扰我驾驶的因素(2.7车型的转向助力明显偏小,配合更大功率的发动机,营造出更为扎实运动的驾驶感)。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是主流中级轿车偏向舒适的设定。根据克莱斯勒的说法,铂锐的定位是“商务人士的豪华运动座驾”,但是如果要真正谈及“运动”的话,在悬架的调校上还需多下功夫。

  试车 撰文 袁 唯 摄影 刘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铂锐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