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同建设和谐汽车社会-非汽车界代表委员说汽车(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9:52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从百姓需求、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社会文化的角度看,汽车产业作为社会生活一个很重要的工具会持续发展,越来越壮大。但是以何种科技方式,何种结构样式,何种原理发展是最令人关注的。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完善交通秩序,迫切需要提高汽车的产品技术和制造技术。

  在新一代的轿车转换当中,建议国家围绕新一代轿车的制造技术,在新能源、微电子新材料等领域做好规划组织和生产。国际上如丰田、通用、奔驰等已经开发了下一代新能源汽车,它们不仅预示着未来社会方式的改变,也将影响整个汽车产业的结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新能源车的原理、制造工艺都有很大变化,影响到新一轮产业的竞争力问题。

  例如氢燃料电池排出来的是水,是零排放,现在的尾气不管是欧Ⅲ还是欧Ⅳ标准,相对于这种零排放的轿车,都不可同日而语。

  展望未来10年、20年这个范畴,汽车工业会随着科学进步、新一代轿车的投产会发生很好的变化,改善现在遇到的环境问题。

  政协委员、中央歌剧院院长刘锡津同样对新能源车充满希望。他表示,虽然现阶段从生产工艺到生产能力,马上进行新能源车大规模推广具有一定难度,但毕竟新能源车是发展方向。

  刘锡津认为,现阶段乙醇汽油也是一个办法。从他使用乙醇汽油的体验来看,汽车动力没有衰减,只不过需要定期清洗一下油路就没有问题。

  政协委员、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王军伟认为,发展新能源车,还应该舆论支持配合,需要从国家、百姓各个层面都意识到能源短缺的紧迫性。在新能源普及之前,肯定有一个过渡过程,比如价格、成本等低不了,从经济意义上来说仍然不划算。但到了一定程度,新能源代替老能源,肯定是必然结果。

  倡议政府牵头 总理挂帅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推进过程中,社会上往往认为,这应该由企业一力承担。胡树华指出,这实际上是一种认识误区。

  “企业家的目的是赚钱,自主创新投资很多,不是小数目,相当于从利润里拿出钱来。他们没有责任和义务。合资企业可以拿外面的品种直接上市,既符合外方的要求,自己花钱少也省事,最终导致国有企业有实力没动力,民营企业有动力没实力,这就是新能源车推广过程中的尴尬。” 胡树华说道。

  胡树华认为,国有企业的体制决定了在新技术的开发上不可能有大的投入。一个国有企业的领导任职期是5年,最多10年,这样的情况下很难不顾及眼前利益,而在短期内看不见成果的新技术研发上有大的投入,而民营企业,例如吉利,刚刚兴起,实力有限,无论是资金实力、技术人才储备和原有技术基础,都决定了它有兴趣和决心,但是没有这个能力。

  在这种情况下,胡树华认为,必须依靠政府力量,统筹规划。他建议,由国务院出面组建领导小组,总理担任组长,投入500亿至800亿元,推广新能源车建设。

  “这不是回归计划经济,实际上,美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成立新能源汽车开发项目PNGV,克林顿总统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有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参加。” 胡树华说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