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成立之初已注定曲折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7:47  中国汽车调查

  畸形儿

  北京吉普从它被定位为越野吉普车生产企业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长期在一个过分狭窄的市场缝隙里挣扎求生的命运。

  1983年5月5日,经过了长达4年半的漫长谈判后,北京汽车制造厂与当时美国第四大汽车厂美国汽车公司(AMC)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合资协议。美国汽车公司以专业技术、工业产权和800万美元现金入股,持有合资公司31.35%的股份。中方北京汽车制造厂则以厂房、设备及一些资金入股,持有合资公司68.65%股份。1984年1月15日,北京吉普公司正式开业。

  在北京吉普公司里,除了厂房、设备入股外,中方也拿自己的212轻型越野吉普车这款产品作为合作内容。从解放战争期间收缴的国民党军事指挥车改装而来的212,在沿用了几十年之后,的确有技术升级的必要。

  在借助外资改造老国企、达到汽车产品升级换代的指导思想下,在北京吉普里,中方一开始便提出了“联合设计”思路,即由中方和外方一起设计出一款适合中国的越野车,中方强调将自己的设计意图体现在新车上,而不是拿一款外方的现成产品到中国来。在当时的中方看来,自主设计既是顺理成章之事,同时也不会有太大的困难。最终,中方拿出了自己设计的模型车,但遭到了外方抵制。

  “当时我们国家封闭式搞建设那么多年,我们哪里知道,按照国际上的标准,设计一款新车,通常需要投入几亿美元,利用几年的时间来完成。我们搞的模型车,当然在各个环节上,遭到了外方专家的激烈批评。”一位北京吉普当时的专家回忆道。

  联合设计方案搁浅。在后来北京吉普的一次特别董事会上,决策者们作出了“引进具有最先进技术的最新车型”的飞跃性决议。这就是后来北京吉普在中国市场上一销近20年的切诺基(参数配置 图库)。当时北京吉普推出切诺基的本义是为中国军方越野车更新换代。因此,当时的外方美国人对这款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前景极其期待。但是军方最终认为这款车无论从性能还是价格上并不适宜军用。

  这款获得1983年美国汽车行业四轮驱动车三项金奖的切诺基CJ,在美国的市场定位为中产阶级的“第二辆或第三辆家庭用车”,即白领阶层在工作之余到野外旅游、度周末用车。其普通款定价也在16万元人民币以上,豪华款定价则在30万元左右。而1985年合资成立的上海大众公司随即推出的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当时最低的一款只有12万元。

  另一个问题是耗油量大,实用性也无法与轿车相比,由于是引进车型,车辆售后维修、技术支持方面也达不到令人满意的程度,“212价格便宜,5万元左右一辆,用买一辆切诺基的价钱可以买四五辆212。而且由于生产几十年,它的售后维修、零件配套很方便。”一位业内人士说。

  因此切诺基开始两年的产量只有几千辆。一位汽车业咨询人士指出,越野车即使在成熟的市场里,也只是占到汽车市场的一个极小比例。北京吉普的销量难以上去。销售额和利润因此也难以实现规模增长。“这就是它从一开始就存在的定位问题。”

  随着切诺基这款车型被引进的时间日久,它技术领先的优势也逐渐丧失。在2000年以前的大部分时期里,形成的一种格局竟然是:北京吉普的主要利润来源是中方的老产品212(后来编号改为2020),而不是切诺基(编号为213,后来改为2021)。业内人士评价道,北京吉普是“用212养切诺基。”

  1993年,为了改善销售情况,北京吉普中方人员力主推出一款改进型切诺基7250,就是在原切诺基基础上加以简化,比如将四轮驱动改为两轮驱动,以大大降低成本,从而拉低售价。

  这一动议最初遭到外方极力反对——因为它颠覆了美国人脑中“越野车必是四轮驱动”的概念,外方认为这种变动会损害到切诺基的形象。但最终,外方还是妥协,这款在中国国内市场推出、定价10万元出头的变种切诺基7250在短短两三年间,销量迅速上升,北京吉普售出汽车最多的1995年所售8万辆车包含5万辆212和3万辆切诺基,而切诺基的销量中包含着2万辆7250。

  但随着1995年后国家紧缩银根,刚刚勃兴的汽车产业再次跌入低谷,北京吉普也突然间被抛至谷底。1995年北京吉普的利润达到3.5亿元人民币,但1996年经营状况急剧下滑,到1998年,北京吉普亏损近4亿元。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