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能否重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7:47  中国汽车调查

  随着中国汽车业的蓬勃发展,戴-克比以前的克莱斯勒更看重中国市场在其全球战略版图上的地位。

  ——题记

  北京吉普能否重塑

  2005年1月15日,在北京CBD商业区东南角的一片陈旧厂区内,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这个曾经以首家合资汽车企业身份而名噪一时的汽车公司即将庆贺它的第21个“生日”。就在一个多月前,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德国总理施罗德与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王岐山一同挥动铁锹,为北京吉普汽车公司“升级”版——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的新工厂奠基。

  位于北京CBD旧厂区内到处矗立着前苏联风格的办公楼和厂房车间,楼梯走廊阴暗、破旧,员工们身上统一穿着以往的浅蓝色工作大褂。尽管不时地可以看到讲英语的外国管理者,但你更象置身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一家老国企。相比之下,新厂区占地面积达198万平方米,是现有厂区面积的6倍。今年7月将完成首期厂房建设,届时实现厂区的搬迁,而且著名的奔驰E级(参数配置 图库)及C级轿车,将在新厂房中生产下线。

  “搬迁”将是北京吉普彻底跟过去岁月告别的难得契机。北京吉普中方负责人——常务副总裁童志远说:“这是我们期待了多年的一件事情。”童语气肯定地说,未来的北京吉普,理所当然地是一家“充分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营、追求管理效率和竞争能力的公司”。

  这样一个貌似简单的追求目标,在北京吉普20年来坎坷磨难的历程中,却从未真正有效遵循,而其经营状态更是长期以来让人失望。

  在1990年代北京汽车集团原有的北京内燃机厂、北二汽、北京齿轮厂等几大板块集体沦陷的过程中,北京吉普未能发挥出合资企业应有的强势,救母公司于水火。而当2000年前后以农用轻卡为主营的“北汽福田”迅速崛起、与韩国现代汽车合资的“北京现代”创造了轿车合资业的赢利速度神话时,与它们并称为北汽集团新三大板块之一的北京吉普,却几经挣扎方才有所回转。

  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部部长朱遂予称,此次伴随着奔驰项目进入而进行的扩大投资及厂房搬迁之举,是一次极佳的进行彻底改革的契机。“可以一起解决掉多年来困扰北京吉普发展的种种问题,如果北京吉普领导团队再次错失这个难得的改革机会,那是非常遗憾的。”

  七八个月后,“北京吉普汽车制造公司”不复存在,这一切也都化为记忆。从硬件环境上、从公司品牌及公司战略方面,北京吉普都将被一个焕然一新的公司实体所代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