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内瓦车展的绿色风向标 新能源技术成重头戏(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1:22  经济观察报

  新能源的排列组合

  MilaAlpin是一款造型奇异的概念车,名字听起来也很陌生,但是其所属的MagnaSteyr公司却时常出现在各个国际大展上。这个公司更多地是向各大汽车公司兜售自己的新能源动力系统技术,它的角色更倾向于一个供应商,而非厂商。

  其展台上惟一的一款车型MilaAlpin是该公司旗下Mila家族的第三款概念车,可实现天然气、混合动力和汽油之间的动力转换。

  从MagnaSteyr展台的人流量情况来看,这似乎预示着一种未来的可能性,即越来越多与MagnaSteyr类似的公司会成为新能源技术研发及市场化的一支主导力量,他们会像以往的那些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一样,自己研发新动力技术,并将研究成果卖给整车厂。

  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帮助汽车制造商解决新能源技术运用方面一直存在的低产量与高投入之间的矛盾,为新技术的市场化提供了更大的机会,同时,也为那些研发资金有限,但仍然充满着个性化的生命力的企业能在未来新能源大战的洗牌中站住脚跟创造了可能性。

  从目前的新能源技术格局来看,生物燃料、氢燃料、纯电动、燃料电池、柴油和混合动力基本覆盖了汽车厂商们主流的研发方向。只是在市场化推进的过程中,不同的厂商对市场有不同的前瞻性判断,甚至多数也是在通过新能源技术的排列组合,来达到试探市场的目的。

  现在,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在欧美都已经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这项技术本身就是电动系统和传统汽油或柴油系统组合的结果,事实证明这种排列组合能使两种或多种动力系统互相补短,更容易实现商业化推广,但是丰田并没有止步于此,在本届车展上,丰田除了尚无商业计划、代表了零排放前瞻技术的i-REAL概念车外,还推出了可插入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展车,这项技术比混合动力更进一步的地方在于,可实现对混合动力系统电池部分的充电,同时也有较好的商业化前景。

  这个概念类似于比亚迪的双模电动系统。在比亚迪的展台上,F3(参数配置 图库)DM和F6(参数配置 图库)DM都是主打产品,用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的话来说就是要先给欧洲人灌输点认识,按照他的规划,比亚迪将于2009年开始着手进入欧洲市场的各项认证,2010年正式推向欧洲市场,所凭借的武器正是其手中的新能源技术,而非传统自主品牌的廉价汽车。

  接下来的游戏,厂商们仍将乐此不疲。除了汽油系统与电动系统的组合、柴油系统和电动系统的组合以及生物燃料和电池系统的组合外,或许大胆的商家还愿意尝试其他更多的组合方式,就像MilaAlpin一样。(周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