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内瓦车展的绿色风向标 新能源技术成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1:22  经济观察报
日内瓦车展的绿色风向标新能源技术成重头戏

图为通用氢燃料电池车

  3月初的日内瓦,不时还会有雨雪前来造访,空气里弥漫着濡湿的清凉味道。每年此时,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主流汽车制造商都会选择到这个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度参加聚会,而且到今年为止,风格中立的日内瓦车展已成功举办了78届。

  印象最深的,是今年福特展台上一个很有意思的设计,一个精巧的圆形舞台上,汽车被分拆成了零散的部件,而这些部件经巧妙的艺术改进,居然成了一个完整的乐器组合,大提琴、竖琴、萨克斯……无所不包,更有意思的是,音色听起来还都不赖,而几乎每个路过并为这个设计组合驻足流连的人也都会露出会心的一笑。

  变汽车部件的刚硬冰冷为“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之音”,其中的个性化绿色环保寓意颇为深远。在本届没有太多新车吸引眼球的日内瓦车展上,“绿色”这个汽车业永恒的主题依然是展场里的最强音。

  绿色风向标

  日产不久前刚刚将自己的新能源技术核心方向确定为电动车,日产全球执行副总裁卡洛斯·塔瓦雷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日产认为电动车是未来实现零排放的最终解决方案,因此,日产决定将目标直接瞄准这个零排放的技术。”

  卡洛斯称,柴油技术能比汽油技术降低排放30%,混合动力技术比汽油技术降低排放40%,这些都是里程碑式的绿色新能源方案,但仍然不是最终的方案,零排放才是应对环境和能源问题的终极目标。

  “日产在这方面有比较成熟的技术和经验丰富的技工,我们已经和NEC达成合作关系生产车用锂电池了。”卡洛斯透露,2010年,日产将开始进行电动车的试点投放,并在2012年将这项技术延展到更多的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日产会放弃在其他领域的探索,按照日产现有的规划,2008年日产将在日本市场投放搭载清洁柴油动力系统的SUV奇骏,2010年还将在美国市场投放搭载了V6引擎的柴油混合动力车。

  标致展台上有一个很大的“BLUELION”空间来展示自己多年在环境解决方面研发的成果:1升50千瓦且二氧化碳排放仅为109g/km的汽油车107、1.6升HDI207以及全新1.6LHDIFAP308,这些技术成果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

  一直对新能源研发方向没有明确表态的福特这回也打出了“ECOnet-ic”的标志,在其提及的能源解决方案中,提高现有汽油或柴油发动机效率、利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车型都有所涉及。

  提高现有发动机技术效率,这是目前多数汽车厂商履行环境保护者义务的常用策略。

  不过实力更雄厚的行业主导者们不甘此道,通用设专台展出了Hydro-Gen4,这是一款燃料电池车,车上装有440组电池,整个系统最高能输出93千瓦的电力,0到100km/h加速仅需12秒。此外,这款新能源车上还有3个压力为700帕的高压容器罐,可容纳大概4.2公斤的氢燃料,这使得氢燃料电池车的最大行驶距离达320公里;而同为通用体系的萨博品牌去年在欧洲实现了生物燃料车50%的市场增量,现在它开始在主流车型上搭载生物燃料动力系统,并提供给欧洲的消费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