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整体上市锁定A股 融资目标承销机构已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8:3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马 麟

  奇瑞上市方案目前基本敲定。记者得到的消息显示,奇瑞将选择在A股上市,而非此前传闻的“A+H”方式,融资目标、承销机构等也基本确定。

  确定A股上市

  经过几年的筹备,奇瑞上市目前已经进入辅导期。记者本周得到消息,奇瑞将选择在A股上市。“A+H方案只是传言,实际上奇瑞早已定下在A股上市。”接近奇瑞高层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奇瑞上市将把整个集团的优质资产全部打包进上市公司,以获得最大融资额度。这些资产包括奇瑞和量子的合资公司资产。如果奇瑞和菲亚特以及克莱斯勒的合作项目近期能够落实,那么这两个合资项目也将纳入上市公司。

  “奇瑞高层最初希望通过上市融资接近1000亿元。奇瑞正力争将今年的利润做到20亿元。但融资额的目标很难实现。”上述人士介绍。2007年,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曾接近60倍,目前市盈率在30倍以下,奇瑞希望上市时能够做到50倍的市盈率。

  据了解,目前奇瑞处于上市前的辅导期,6月有望最终敲定上市的具体方案和细节,真正上市至少要等到奥运会以后。中信证券有望成为奇瑞上市的承销机构。

  时机已到

  今年2月,奇瑞发动机3厂获得环保部门的审批,正式动工。该厂将主要生产奇瑞ACTECO 1.3L-1.5L的小排量发动机,产能30万辆。建成后,奇瑞发动机总产能将达到80万辆。即便如此,这样的产能也不能满足奇瑞的要求。

  考虑奇瑞和量子集团、菲亚特以及克莱斯勒的合资项目,奇瑞在未来两年对资金的需求将达到新的高峰。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陆建辉2006年年底就已经透露,按照规划,未来5-10年内奇瑞汽车计划投资300亿元用以扩大生产。这部分资金将通过上市融资、银行贷款、公司留存收益三种途径来获取。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同一时期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奇瑞盘子太小,希望把奇瑞养大点再上市,那样可以融到更多资金。

  资料显示,奇瑞总资产2007年年初为120亿元,到了6月底,总资产已经上升到140亿元,到了年底,竟然上升到220亿元。今年2月,发改委批复了奇瑞和量子总投资15亿美元的合资项目。如果奇瑞和菲亚特以及克莱斯勒合资项目今年上马,奇瑞今年的总资产将再上一个台阶。

  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奇瑞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98.4亿元,增幅达到26.65%,利润增幅也达到70%。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奇瑞就开始进行战略调整,将工作重点放在增加利润率上。直到现在,奇瑞各款车的价格基本保持稳定。海外项目的顺利进展也为奇瑞带来可观的利润。内部人士透露,奇瑞去年净利润约15亿元。上述情况为奇瑞上市奠定了基础。

  融资额存疑

  尽管奇瑞目前资产总额和利润均快速增长,但其是否能实现融资1000亿的目标是个很大的疑问。

  对此,中信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春波直截了当地表示:“不可能。每个公司上市前都会把目标做得很大,真到上市时不会有这么多。”李春波分析,虽然奇瑞总资产数字很大,但其资产负债率也相当高。企业不可能拿自己的负债去上市。对于奇瑞希望实现的50倍市盈率,李春波表示,以目前的状况,新股上市能实现20倍市盈率就不错了,最多不会超过30倍。

  对于奇瑞选择A股上市,李春波表示了认同:“在A股上市肯定比在H股融到的资金多。”对于中信证券将成为奇瑞上市承销机构,李春波表示不清楚,但各种可能性都存在。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奇瑞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