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左延安:全球车企整合靠市场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5:03  新浪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整合国内和国外资源,有网友就提到了,我们知道最近行业另外一个热点,就是大企业之间的整合、并购、重组。但是跟中国国内比方说大型合作相反的是走出国际上完全相反的潮流,比如之前合并的福特翼虎品牌的剥离,您认为什么原因造成国际走向和国内走向的这种区别呢?

  左延安:我想说国内产业整合的问题。国内汽车产业的整合,实际上在80年代就有了。当年几大汽车集团,包括南汽也算一只。那个时候是政府主导型的产业整合,所以后来没有什么结果。中间也没有停止过,一汽和天汽。最近步伐加快了,这一轮的特征,政府推动加上市场推动,这两个要素结合起来。那么也就是说,你像南汽下一部本身要发展也有这个方面的需求。有一个资金保证供给的渠道,再一个正好就是长江三角洲同区域的因素也很多了。在这种情况下,上南才有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当然这个中间国家部委也是强有力的推动,也是很有关系的。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实践检验真理,看看今后的运作情况。

  全球化的产业整合,那更是没有停顿过。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详细说了。我相信关心这种事情的网友也会研究整合的过程。全球化整合,我以为主要是市场主导,当年待客合作的时候,也有很多很好的初始的愿望。一个是在大型车,在经典车上有优势,一个小型车上有优势,一个是欧洲市场有优势,一个是北美市场有优势,有很强的互补性。但是待客的合作,合而为一再到一分为二,整个过程证明了一个问题,这种两个企业的整合是一个系统的整合,不是某一部分需求的互补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它们的文化磨合是非常辛苦的,由于文化的磨合没有达到预期的结果。就使得它们合作的初衷不能完全兑现。在这种情况下,再分道扬镳做第二次选择,这个也是市场推动起来的。我以为企业的分分合合,今后已经是常事了。没有什么可奇怪的。

  主持人:应该说不管是国际国内更多是在市场的推动作用下,导致的这样现象。不管是分还是和都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左延安:对,其目的都是要提升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如果达不到这个目的,就会做新的选择。如果是两个实力都是很强的企业,但是有很强的互补性,文化能磨合得好,合起来就能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反之,合起来整体的竞争能力在弱化下降的时候,它就选择分开。

  主持人:有网友也这样提问了,在中国现在的市场更多是整合的情况下,这种非常大的不管是政府它有这样的推动力,包括市场也有这样的需求,我们江淮有没有类似的,将来参与这种行为的可能性呢?

  左延安: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比如我们现在提出口号,主机既做加法又做减法,哪些做加法、减法,我在这里不好说,也是要市场选择。零部件我们已有零部件,非核心零部件,我们还是做减法,这个也是符合汽车行业发展的普遍规律。

  主持人: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中国汽车里面一些类似于奇瑞这样的自主品牌,它们选择和菲亚特,比如说和克莱斯勒的和外资企业进行合作,对于江淮也是长久以来,特别轿车这一块一直走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的这样一条道路,将来有没有可能和国外巨头进行这个方面的合作呢?

  左延安:这个合作的机会和可能性都是存在的。当然是有别于80年代,甚至90年代,20年我们中国汽车工业引入产业资本这种合作模式,大家都很清楚,奇瑞和菲亚特的合作和克莱斯勒的合作模式也是不一样的。主要是以代工为主,这样的合作,我以为江淮也是不排斥的。甚至有资本和技术层面的合作,只要有利于我们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成长,只要有利于企业提升竞争能力,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我以为在产业政策允许的背景下,有选择的进行合作,这个也是明智的。

  主持人:我们时间不多了,但是网友有很多的问题,对您一开始提到的两款A级车很感兴趣,您能不能在目前企业新产品发布允许情况下,能透露更多的消息?

  左延安:我作为董事长不能说的太细,说的太细就变成工程师了。我理解网友的心情,同时也感谢网友对江淮的关注。但是我可以说一些理念,江淮做轿车,我们想一个是走经典,第二走简约,第三走一流路线,所谓经典一定体现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和全球非常现代的市场元素。我们这款出来以来,A级车出来以后,可以看到承载的基因乘用车产品,就如看到我身上戴的标一样,是很有特点的一个标,我们也是很有特点的车。我认为今后的轿车中资品牌,自主品牌可以做成和世界上多数大公司的产品,在内在质量,乘坐舒适性经济性、安全性上都不会有差异,但是问题是我们的外形、外观更富有中国人情味,可接近感,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特色。这款车出来以后,大家会感觉这个车可能长的谁也不像,就像JAC的DNA。这个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款车。同时我们的营销体系建设,对用户的关怀,我觉得一个造型,一个营销这两个方面,将来构成JAC轿车产品的核心优势,前提是性能功能我们要和世界一流品牌看齐。

  主持人:对这款车的价位能稍微透露一些吗?

  左延安:这个可能会在北京车展上有一个比较接近的说法。

  主持人:那大家很期待北京车展能够见到我们这款车了。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访谈就到这里,非常感谢江淮汽车的董事长左延安先生能够作客新浪汽车的聊天室,各位网友再见!谢谢左总。

  左延安: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