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自主品牌广本为何成孤家寡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4:54  中国青年报

  的确,1997年上海通用成立的同时,就同步建立了泛亚汽车研发中心,上海大众也投资22亿元,开始建立研发中心,但这些机构都分别纳入了通用和大众的“全球开发体系”,他们的工作就是改进跨国公司品牌的产品,强化和提高它们的影响力,与中国的自主品牌并无多大干系,因此都不能称作“合资企业的独立研发机构”。而广州本田要推出“中国第一个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为此专门成立的研发机构,理所当然是“中国第一家由合资公司独立投资的研发机构”。

  “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不是一回事”,这本是我们一直的观点,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不赞成把跨国公司在中国境内的“自主开发”,说成是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为它们不在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找遁词。跨国公司品牌主导下的“自主开发”,固然也是一种进步,但其直接效果是在强化跨国公司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是为跨国公司做嫁衣裳,所以它们才同意有限地提高合资企业的“自主开发”能力。

  在这里要再次强调,自主品牌讲的是所属权,就是属于谁家所有,而不是指研发地在那里。比如韩国现代汽车,早在十多年前就在美国设立了研发机构,它的研发成果是现代品牌,属于现代所有,而不是美国的“自主品牌”。同样,即使某个跨国公司把它全部研发机构都搬到中国,研发出来的产品只要还是挂它们的Logo,就仍然不是中国的自主品牌。

  在合资企业里再造一个和国际名牌平起平坐的品牌,未必没有可能。上汽通用五菱就是一个例证。“五菱”是一个完全属于中国企业的自主品牌,在合资之前,五菱品牌并不强势,一直在长安之下,和昌河、哈飞互为上下。经过合资企业的成功运作,现在品牌在行业的地位,连一些跨国公司的品牌也难以匹敌。

  当然合资企业品牌也可能作成“二三流的附庸品牌”,就像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一样,市场上推出的品牌并非个个都能成功,但是不能因此就让我们放弃。所以不仅我们要努力,跨国公司也要真心实意,这也是检验是否是中国境内“优秀企业公民”的标准之一,否则即使领到一个证,也是一张毫无价值的废纸而已。

  自主品牌只能在竞争中成长壮大,只让一些人做,不让其他人做,回避竞争,是中国汽车业的沉痛教训。过去规定“三大三小”,“扶持三大”,效果都不怎么好,而且正是惧怕竞争,限制竞争,束缚了中国自主企业的手脚,才酿成今日跨国公司独大的局面。而中国汽车的大发展,恰恰是在放开竞争后实现的。我们不能重蹈过去计划经济的覆辙,像当年不准吉利、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造汽车一样,今天又不准别人搞自主品牌。所谓集合一批力量统一创造,也只能是良好愿望,本质是计划经济思维的延续,过去没有行通,现在也难以行通。

  创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是全体中国人的利益所在,是全民族共同的事业,不许阿Q革命的假洋鬼子,最终成不了大事业。既然认为在全球化竞争中,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连“相持阶段”还没有到来,就不能仅仅依靠少数几个企业做自主,让整个行业都去为跨国公司打工。如同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不让英美开辟第二战场,由苏联红军孤军奋战;中国的抗日战争也拒绝苏联红军出兵,美国人也不要在太平洋上打击日军,只由共产党领导八路军新四军打日本鬼子,行不行?历史已经做出了正确的结论。(程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