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重构新格局 首例央企间并购案即将签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0:49  环球财经

  经过近七年的市场化道路,老牌汽车厂商中的一部分在朝着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集团的目标迈进,而另一部分则在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中国汽车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重组并购潮,在这种情况下将不可避免地发生并深化下去

  文 / 本刊记者 高斌

  春节刚过,祥和、欢乐的节日气氛尚未退去,东风汽车公司(简称:东风公司)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准备迎接下一个节日了。

  “最快4月份,最迟不超过上半年,东风公司就将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简称:中航二集团)签署合资协议”。《环球财经》获悉,东风公司将通过与中航二集团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来完成对其旗下汽车资产的并购。

  这也是中国目前为止,唯一在两个央企间进行的汽车并购案,复杂程度史无前例。中航二集团的汽车资产主要集中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中航科工手中。

  去年底,与东风公司同为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上汽集团,还用现金加换股的方式完成了对南汽集团的并购。

  观察人士认为,两大汽车集团接踵而至的大并购表明,中国汽车市场在开放7年之后,激烈残酷的商业竞争导致一些实力较弱的汽车厂商开始逐渐被淘汰出局,而那些在竞争中取得领先优势的汽车企业则在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这种力量推动下,一场以重组并购为主线,提升企业竞争力为目标的中国汽车业“大洗牌”的序幕正在徐徐拉开。预计未来二三年内,随着市场竞争惨烈程度的加剧,陆续还会有一些企业加入到这场历史上空前,也可能是绝后的并购大潮。

  这一变化也将不可避免地把在中国汽车市场淘金的跨国汽车公司牵入其中,中国汽车产业格局也注定会因这种变化而变化。

  并购哈飞即将完成

  年前突袭中国南方的冰雪之灾,并没有让“冰城”的魅力大打折扣,春节期间,哈尔滨仍然是中国最热的旅游城市之一。不过,短暂的假期与满城欢乐的节日气氛并不能让张抗洪彻底放松,这位专门负责与媒体打交道的哈飞汽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近来已经记不起接到多少记者的追问:东风公司与哈飞汽车的重组工作进展到了什么程度?

  “是东风公司与中航二集团在谈,具体情况我们并不清楚。”张抗洪在接受《环球财经》采访时已经不再否认并购传闻,只是表示不知道具体的细节,他与哈飞汽车近万名职工同样希望尽早知道这一谜底。

  哈飞汽车的资料显示,该公司现有职工9700余人,还在广东深圳、山东威海有两个生产基地,资产总额93亿元,汽车年生产能力为40万辆。

  但以生产微型车为主的哈飞汽车,在红火的中国汽车市场却呈现出“一年不如一年”的疲软走势。2007年,哈飞汽车共销售汽车24.31万辆,比2006年少了2.3万辆,是中国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企业中,唯一下降的一个。

  作为哈飞汽车实际控制人的中航二集团,多年来一直为哈飞汽车的发展壮大寻找出路。

  但残酷的市场现实和国家欲成立“大飞机”公司的构想,让中航二集团对旗下汽车资产的前景不得不做出更深的思考。2007年春节刚过不久,东风公司就与中航二集团坐到了一起,商谈重组的可能性。此前,中航科工内部进行过多次调整,但都没有把哈飞和昌河汽车带入一个良性健康的发展之路。

  中航科工的财务报表显示,这家以汽车为主业的香港上市公司,仅2007年上半年就亏损了2.17亿元人民币。

  一位接近“东哈重组”内幕的消息人士告诉《环球财经》,东风公司与中航二集团将共同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中航科工旗下的哈飞汽车、东安动力、东安三菱等三家公司的资产将被装入新的合资公司中来。最快4月份、最迟不超过今年上半年,东风公司就会与中航二集团签署合资合作协议。

  1月24日,中航科工在A股上市的子公司东安动力的公告也在侧面证实了这一并购。东安动力在公告中称,中航科工正在就其所持部分汽车业务与潜在投资者的合作事宜进行商讨,为维护投资者利益,该公司股票将停牌至中航科工与潜在投资者达成相关协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