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旗第二代 代表一汽人搞轿车的思想有了点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6:46  新浪汽车

  750和760在一汽的历史上曾有一个称号叫做“红旗第二代”,这个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了。红旗第二代是很关键的,代表一汽人搞轿车的思想有了点进步。

  《人民日报》发表了一位女记者的文章《为了红旗第二代》。这篇报告文学十分感人,很多人给我们写信,说要支持红旗第二代。有人甚至搞了红旗第二代的造型,把模型都寄到我们这里来了。

  750、760诞生在1986年以前,当时760做了两台,750一台,总共三台。几乎成了一汽上轿车的敲门砖。我常常开着760样车去北京各中央部门汇报,说让一汽恢复生产红旗吧,我们干成这样的轿车行不行。

  1986年,原一机部副部长沈鸿80大寿,他是延安时期的老专家。当时国家每次给沈鸿配外国车他都不坐,就要坐国产车。所以国家就让一汽给沈鸿造一辆车子,送给他作寿礼。大红旗不方便,只能是这样中高级的车子,所以我们就把两台760车里面比较好的三排座的送给他了。

  沈鸿坐上这辆车子很高兴,还给我写信说,你们的车子很好,我开着它到人民大会堂去,一片车子中只有这一辆是国产的。这辆红旗我很满意,但它也有些问题,我给你记载下来了,希望你们在这部车子的下一步开发中再改善。

  这之后我到北京去或者是参加全国人大,总要去看看他。他给我讲:你们这台车子被纳入到我正在编的机械工业大辞典中去了。那是很厚的一本大辞典,汽车这一栏中有国产轿车,里面有一汽红旗车的照片和参数。他谈起这个车来非常兴奋,他是一个很有民族情感的知识分子。

  所以说在1987年以前,就是十堰研讨会中央决定要搞轿车工业之前,我们就已经做了很多相关工作了。尤其当时中央也有了恢复红旗生产的打算。当时改革开放已经深入人心,搞新红旗,决不能走闭门造车的老路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