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历史:红旗23年的兴衰和余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6:46  新浪汽车
口述历史:红旗23年的兴衰和余波

耿昭杰口述历史:红旗23年的兴衰和余波

  长春

  2008年1月12日

  口述:耿昭杰

  采访者:李安定

  耿昭杰: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工作简历: 1954-1961年 一汽设备处、工艺处、机械处、修造厂技术员 1961-1981年 一汽党委办公室调研室干事、副组长 1981-1983年 一汽副厂长兼长春汽车研究所所长 1983-1985年 一汽党委副书记 1985-1992年 一汽厂长、解放汽车工业企业联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199-2现在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 兼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始于大跃进年代的红旗轿车曾经是一汽、是中国汽车业的骄傲,在中国的轿车工业史上,红旗轿车是绕不过去的一段,虽然在1987年中央决策建立中国轿车工业之前四年,它就被迫停产。

  红旗是一辆“政治车”:承揽着中国人当年自力更生的豪情;群众运动的智慧;国家形象的象征。红旗是地道的“小众车”,一开始只供党和国家领导人乘用,后来扩大到省部级官员和驻外大使。从1958年到1983年红旗共生产1500辆。生产红旗是政治任务,为此一汽亏损6000万元。严格实行闭门造车,坚持每一个零部件都是国内生产,致使红旗质量、性能和国际水平差距越来越大,最后由决策层下令红旗停产。虽然它大气雍容的造型至今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

  耿昭杰,1985年起任一汽厂长,在他厂长任上,一汽实现了和德国大众集团的合资。奠定了一汽今后成为中国最大轿车生产企业,生产自主品牌和多个国际著名品牌轿车的基础。但是1956年耿昭杰从大学毕业进入一汽,红旗就是他心中的一颗光彩照人的明星。当我们谈起当年一汽决策通过引进合资建立轿车厂的历史时,他首先谈起了红旗。因为这是他一切努力的起点。

  值得一提的是,耿厂长的口述,还谈到1958年前生产红旗的前奏和1983年红旗停产后,一汽一直想把红旗生产恢复起来的努力。让那一段红旗轿车的故事更加完整。

  耿昭杰口述

  1956年,解放卡车刚刚出车以后不久,毛主席在讲“十大关系”的会议上说,我们过去不会造汽车,现在会造了;过去不会造飞机,现在也会造了;什么时候能够坐上我们自己造的小轿车来开会就最好了。

  1957年,当时机械工业部部长黄敬到一汽来,找了一些老领导和专家,商定一汽下一步要办的三件事:一是解放卡要换型,二是要上轿车,三是要上越野车。当时还给一汽三个条件:增加一汽的厂区面积;给一批样车;增加一些科技人员。黄敬回去之后,这些条件立刻就得到了落实。陆陆续续送来很多样车,连朱德总司令也把他坐的车送来了。1957年当年,我们的设计处就开始设计轿车,所以能那么快就造出红旗轿车。

  1958年元旦,一汽厂长饶斌在给全厂职工的元旦献词里宣布:我们要生产五座的小客车。一汽刚开始搞的轿车,顶多是一个中档的轿车,就是后来第一辆国产轿车“东风”。那时候我们参考奔驰190的底盘和发动机,车身参考法国车。

  5月16日,东风开进北京中南海,毛主席坐了这个车,高兴地说,终于坐上了自己的小汽车了。但当时中央很多领导都认为这样的车太小,他们要坐大车,坐高级的车子。所以就决定不干东风了,要求一汽开发高级轿车。当时厂长饶斌开全厂动员大会,厂区挂出 “乘东风,展红旗,造出高级轿车去见毛主席”的大红幅,当时用“开庙会”的办法,把“红旗”的图纸张挂起来,全厂能工巧匠来抢图试制,热火朝天一个月,第一辆红旗就开出去报喜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