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历史:一汽从1958年开始干高级轿车大红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6:46  新浪汽车

  一汽从1958年开始干高级轿车大红旗。就是给中央领导坐的。这样从1958年一直干到1983年,生产了1500多辆,那时候是卖给国家的,国家给钱。平均40万块一辆,但成本大概要70多万块一辆。前后一共亏损了6000万元。

  造红旗当时也有模具,到后来模具就越来越多了。在卡车厂的各个车间辟出一角生产红旗,开始是按照年产30台,后来按照年产300台规划了红旗轿车的阵地。由每个厂生产改为集中生产。

  红旗轿车25年就是这么一个状况。虽然红旗轿车的产品很少,一年就生产几十辆,但一汽几乎所有的人都和红旗联系在一起了。我当年是技术人员,在中央设计室搞电气设计,参加了红旗轿车一些电气方面的设计。当时我们常常在晚上跑到工程大楼看红旗轿车的造型,看他们怎么作油泥模型。我们也到上面拿榔头拍几下,那时候红旗承载着一种激情。

  但是干了25年后,1983年中央决定红旗轿车停产,就是这么一个结果。

  这就让我们所有人都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干了25年之后,红旗轿车干不下去了。当时主要是两大问题,一个是质量问题,一个是油耗高。我认为质量问题可能是更严重的问题。当时正好国家油紧缺,后来借国家封车节油,借油耗高,红旗就停产了。实际上质量问题可能是更重要的。

  1983年汽车的需求量还不大,红旗停了也就停了,但到了84年,县团级干部也可以坐小车了,国家就开始大规模的进口汽车。当时进口车每年用掉的外汇比30年的汽车投资都大,以至于后来海南的走私车运不出来,堆得全岛都是。

  国家在这方面的压力很大。人大代表经常呼吁:买了那么多车子给官员坐,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生产车子呢,如果把用来买车的外汇用来生产我们自己的车子,国产车早就上去了。当时有很多这样的呼吁。好像是在我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的时候。后来我还搞了一个要求生产国产轿车的提案。

  当时日本首相到中国访问时说:到北京来就像到了东京一样,路上跑的全都是丰田的车。这句话对我的刺激很大,当时有一个“有路必有丰田车”的广告。丰田的人说,到中国来有两个没想到:没想到1958年的时候你们干出了那么好的高级轿车,第二个没想到是过了几十年以后,你们的轿车还是这个样子。

  所以一汽人干轿车的心一直是没有死的,虽然上面要我们停了,但实际上一汽的历任领导都没有停止轿车的研发工作,一汽一直在思考下一步的轿车要怎么干。所以81、82年就开始了新红旗的开发准备,到1984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发出来两台轿车了,叫750、760,是由我们轿车所参考国外的样车开发出来的,造型很漂亮。

  这两台车代表了当时一汽的一种想法,就是我们一定要把红旗轿车从消费最高端往下走,走到中高档的水平上,不再干那种顶级的D级车甚至是E级车了,要变成公务员的用车,也包括给国家领导用的,如奔驰200或者奔驰250这样的。当然大红旗也可以保留几辆,作为国家领导人的保险用车,当时认为保险车买国外的不安全。

  我们开发750、760总是想办法要引进国外的技术,跟国外合作,所以当时就派了很多人到日本、美国、德国等很多地方找合作伙伴,但是在那个年代没有人愿意和我们合作,没有人愿意转让给我们技术,更没有人愿意与我们合资。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