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两厢马3上市搅局 马自达陷双渠道纷争困局(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8:40  北京商报
进口两厢马3上市搅局马自达陷双渠道纷争困局(2)

图为进口马自达3两厢

  “同样是做马3的售后服务,长安马自达还做出了允许一汽马自达继续做10年售后的承诺,但现在长安马自达这种厚此薄彼的做法多少让人难以接受。”一位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对此表示不解。

  一位接近长安马自达的人士透露,减少一汽马自达渠道马3配件供应是马自达协调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之间的市场矛盾不得已走出的一步棋。但是,为了保证长安马自达这条新渠道能取得合理的利益,用损害一汽马自达利益的方式,这对未来马3车型继续扩大市场份额、统一品牌形象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其实,对于经销商而言,长安马自达的销售渠道都是原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分离出去的,在马3的配件供应上,经销商还可以互相窜货,目前并不会造成太多的损失。但对于刚刚成立的长安马自达而言,这种利益的分配不均,也将会自食其果,最终影响到自己市场地位的确立。”该人士说。商报记者 蓝朝晖

  记者观察

  马3纷争何时休

  长安马自达虽然对马3和马2寄予了厚望,然而进口两厢马3的突然搅局,让国产马3在长安马自达手中成了烫手的山芋。

  尽管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藤桥稔表示,在全国A级车和A0级车市场上,长安马自达的马自达2和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要占到55%的市场份额。但事实上,长安马自达的产品阵营中,只有马2占据了主导地位。

  一汽马自达推出进口马3两厢版本,实惠的价格使其立即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已经抢了国产马3的风头,而马2一个月3000辆的订单,让长安马自达不得不将生产重点向马2倾斜。

  命运多舛的马3自来到中国就一直受到销售渠道的困扰,如今长安马自达正式承担起马3从品牌建设、市场销售到网络建设的全面市场营销工作,开始在中国市场的新一轮营销征程。这期间,如果能根据市场反馈及时调整马3的价格、市场推广等策略,必然能迅速确立起市场地位和品牌形象。

  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网络的平顺转换直接关系到马3的未来市场走势。对消费者而言,无论到哪个销售渠道,都是在买马自达的车,但双渠道服务的混乱,却是对马3品牌的损失。

  马自达在中国采用双渠道运作模式已经尝到了苦果——海南马自达从马自达手中分离出去,造成了现在“乱马奔腾(参数配置 图库)”的局面。这种双渠道销售的纷争关键在于几方利益得不到统一,让马自达左右为难,这或许是致命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