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两厢马3上市搅局 马自达陷双渠道纷争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8:40  北京商报
进口两厢马3上市搅局马自达陷双渠道纷争困局

图为进口马自达3两厢

  马自达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今年一分为二之后,长安马自达顺利回收了国产马3的产销权,但一汽马自达却获得了进口两厢马3的销售权。与此同时,国产马3在中国的售后服务被两家合资公司同时掌控,让马自达的中国之路越来越显得复杂多变起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种利益的分配看似平衡了马自达在中国的两张销售网络,但实际上,市场安排的矛盾、车型分配不均,马自达将有可能再次陷入权利纷争的困局,在华的销售目标也将受挫。

  两厢马3搅局

  日前,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总监祝振宇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1万辆,其中马2与马3各占50%。

  长安马自达对实现年终这一计划一直在努力。“长安马自达到1月底已建成58家4S店,今年为了实现11万辆的销售目标,4S店的数量将达到120家。”祝振宇对此目标信心很足。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一汽随即宣布原装进口的两厢马3的价格后,国产马3在并入长安马自达网络后销量却呈现下滑趋势。

  “进口马3的价格实在是太诱人了,导致很多原本打算购买国产马3三厢版本的消费者在长安马自达专卖店得到进口马3两厢的价格信息后,多数消费者立即转向了一汽马自达订购进口版本。”一位长安马自达的经销商无奈地说。

  据了解,进口马3的售价仅为13.98万-17万元,同时,进口两厢马3将得到和国产价格一样的配件价格和服务。

  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称,进口两厢马3的目标为每个月1800辆。让一汽马自达更为有底气的则是,进口马3将使用一汽马自达成熟的网络,110多家销售服务店遍布国内各大城市。

  三厢马3和两厢马3车型分属长安和一汽两家厂商的产品阵营,两款车型的销售网络也各自独立,让马3成为了一汽与长安两家销售网络的矛盾焦点。

图为国产马自达3三厢
图为国产马自达3三厢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虽然马自达未来两厢马3也将会并入到长安马自达生产,但是,分别由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主导两款车型的市场安排则免不了会造成资源重叠。“为实现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010年在华达到销售30万辆的战略目标,马自达将会拿出更多的车型争抢细分市场。而拥有更多高端品牌的一汽马自达自然不会将‘试水’成功的进口车轻易地转给长安马自达国产,这场权利的纷争或许还将延续。”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对马自达在中国的产品布局表示担忧。

  服务纷争隐现

  事实上,马3的权利纷争并非想象中的简单。由于马3在分网之前一直由一汽马自达的渠道进行销售,长安马自达在接手后,不得不采取了降价策略,增加售后服务的做法,以求吸引原一汽马自达的消费者,而纠纷也开始由此上演。

  春节前后,到一汽马自达维修保养马3的部分消费者被告知目前没有配件可以更换,只能转移到长安马自达的销售渠道进行。

  尽管长安马自达给出的答复是由于南方大雪的缘故,导致配件供应链中断,但记者从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处了解到,长安马自达在马3配件的供应上已经开始优先考虑自己的销售渠道,减少了一汽马自达渠道的供应量,增长了供货周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