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要发”--试驾奇瑞A51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6:54  中国汽车画报
奇瑞A518外观图片
奇瑞A518外观图片

奇瑞A518外观图片
奇瑞A518外观图片

  A5系列是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公司的“当家花旦”,根据发动机配置分为A516、A518和A520三款。今天我们的主角是A518,一款国民车能带给我们什么呢?

  如果说谈到中国的汽车自主品牌就不能不提奇瑞的话,那么我们说到A518就会首先想到ACT。ECO系列发动机。它是奇瑞公司与奥地利AVL公司共同开发的产品,是奇瑞公司的“看家本领”。其中装配1.8升发动机的A5车型自然就叫奇瑞A5(参数配置 图库)18了。

  这不是奇瑞故意要讨“口彩”,但是,“518”确实非常符合多数中国人对吉祥数字的偏好。因此,A518也就顺理成章地要满足大多数中国人对车的期望。注意,我说的是“大多数中国人”,所以A518也就成了一辆充满中庸色彩的车。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是体现中庸的最好途径。单从发动机的数据上看,这台1.8升发动机与其它品牌相同排量的竞争对手在功率和扭矩的绝对数值上既不拔尖,但也决不甘拜下风。 132马力的功率和170牛·米的扭矩处于中游偏上的位置。

  出类拔萃不是A518的目标,决不激进是研发人员对它的要求。测试场上A518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用时12秒左右。在公路上,A518加速平缓,好像戏台上迈着方步的年轻书生。它不会暴跳如雷,更不会张牙舞爪。在高转速下,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才能满足上坡以及超车时的需求。特别在山路上行驶,必须将发动机转速保持在4000转/分以上才能得到合理的功率输出。在高速公路上超车,必须先降挡,然后一路全油门冲刺。好在,挡位比较清晰,但是,挡把和离合的行程都比较长,势必会延缓换挡的时间。

奇瑞A518内饰图片
奇瑞A518内饰图片

  发动机的动力表现不温不火,但响应却竟然需要52米左右的距离。而且,ABS好像工作起来也并不积极。这的确要受到严厉的批评。由于测试条件的限制(测试当天非常寒冷,导致轮胎比较凉),我们不能将这一成绩绝对化。但是,现场的另一辆大型SUV在相同的条件下的刹车成绩为42米左右,差距昭然若揭。

  不理想的刹车成绩要部分归咎于A518使用的轮胎。该轮胎抓地能力有限,在山路上非常直接。踩油门的力度与发动机的转速非常线性。直到油门到底,发动机都保持着方寸不乱的步调。而且在红线区,发动机的声音依然非常纯净,没有暴躁的杂音。它的饭量确实值得称道,因为在对油门毫不吝惜的状态下,经过八达岭高速公路进京方向漫长的堵车,综合路况的油耗为百公里7.4升。相信这一成绩绝不落后于国际品牌的 “同辈”。看来,发动机与变速箱的调校明显偏向于经济性。

奇瑞A518外观图片
奇瑞A518外观图片

  这种“性格”注定我们不能体会加速的快感,但另一种感觉在做完刹车测试后却不请自来。从时速100公里刹车到停止,A518前麦弗逊独立,后复合多连杆悬挂能够达到设计要求。但是,刚才不温不火的“书生”在18米绕装的测试中变成了东倒西歪的“醉汉”。不高的极限状态下,内侧后轮出现了离地的情况。可想而知,接下来的结果就是严重的侧滑外加明显的甩尾现象。好在,这种状况的先兆清晰,车手能从容不迫地反打方向,挽救残局。

  究其原因,悬挂的调校偏向于柔软。因此,坐在车中,大部分路面起伏可以消失得高速行驶显得没有十分的把握。尤其是在弯路上,驾驶员要提防轮胎的侧滑。在弯中加速,前轮的滑动更为明显。

  文/东月 图/贾罗威+李青川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奇瑞A5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