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一汽奔腾2.06MT舒适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5:37  当代汽车杂志

  沿用了马自达6 2.0L发动机

  奔腾6MT沿用了马自达6 2.OL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有先进的构造,包括全铝轻量化设计、可变气门正时控制(S—VT)、可变进气歧管等。打开发动机舱,引擎盖支撑依然没有采用液压撑杆。发动机舱布置比较规范,进气管道位于前方,发动机与座舱之间有比较充足的空间用作撞击时的缓冲,有助于提高正面撞击的安全性。不过,我欣喜地看到电瓶已经换威了免维护型,虽然这个变化并不起眼,但对车主来说却是一个非常贴心的升级。

  这台发动机在日常转速下已可输出超过90%的扭力,实际驾驶时,发动机的性格还是比较分明的,低速时顺滑宁静,高速时爽朗畅快:2000rpm时已有足够的扭力推动车子从容地前行,到3500rpm时更会出现一个发力的小高潮,超过4000rpm后,发动机的声音清脆爽朗,能为你营造出一种比较刺激的驾驶氛围。

前后排座椅
前后排座椅

  挂6挡时总会犹豫一下

  手动变速箱的挡位间隙较小,入挡也很清晰,只是在推进挡位的一瞬间需要稍微用力,在这一点上和大众车系有明显区别。包裹皮质材料的金属换挡杆手感厚实,冬天摸上去一丝冰凉的金属感传入掌心,很有狠狠踩一脚油门的冲动……离合器的接合点有些偏高,对于新手来说,这是个不错的设定。

  此次试车,我们安排在本刊的试车基地进行。在去基地的市区行驶时,挂进6挡的机会还并不是很多,而且经常会放进5挡后就忘记了还可以继续加挡。挂6挡的动作也很不“自然”,因为这个向后挂挡的动作虽然我们都是非常熟悉,但平时却只是在倒车时使用。所以每次挂6挡时都会下意识地犹豫一下,看来“习惯成自然”也不容易。

  高速行驶时,6挡的低转速优势明显体现,当时速达到120km/h时,发动机的转速才达到2900rpm,而这时车内几乎听不到发动机的“吼叫”声,倒是门边胶条密封不到位造成的风噪声反而比较明显。硬朗的悬挂并不能给后排乘客带来舒适的乘坐环境,在通过减速带时,如果不降低速度,就一定会听到来自后排乘客的抱怨。超过120km/h的高速时,方向盘虚位有所增大,尤其在超过140km/h后方向的助力有一阵阵不均匀的问题,影响到高速指向的稳定性。

  奔腾6MT的前悬采用了双横臂式独立悬架,有别于同级别车型常用的麦弗逊式悬架,这样的悬架能保证车辆在行驶时,轮距和主销角度变化尽量减少,从而提高整车的稳定性和舒适性。后悬架采用了E型多连杆式悬架,高宽比较小的弹簧和角度式减震器,有效降低了重心,实现最佳控制稳定性和驾驶舒适性。在连续的绕桩测试中,奔腾6MT的整体驾驶感觉与马自达6有八成相似。它保留了马6出色的过弯性能,只是侧倾比马6稍大一些,方向盘在过弯时也有着精准的指向和合适的重量感。但我们以80km/h的时速入弯后,轮胎立刻开始尖叫,在通过第三个尖桩后,过度的推头使得车身发生了侧滑,迫使我降低速度。但以60km/h的速度再试,效果就完全不同了,连续5个S弯,虽然轮胎依然不停地发出嘶叫,但推头现象并不厉害,车身的过弯路线也很犀利,没有出现任何的转向不足或过度。三幅式方向盘在极限的绕桩测试中,把握起来还算不错,轮胎的指向与方向盘的转动幅度很容易就可以让人熟悉并操控。

  在O~1OOkm/h的加速测试中,我们跑出了13秒的最佳成绩,当然这个数字也许你在平时的使用中是跑不出来的,因为前提必须是每次都在4000rpm以上换挡才能实现。不过,3挡和4挡的加速感明显比前后挡位都偏弱一些。另外100~Okm/h的刹车测试,奔腾6MT的成绩为42m,这个成绩在同类车中也算是中上水平了。

  单纯从汽车工业发展的角度看,奔腾6MT绝对算不上一个值得骄傲的作品,称为“移花接木”可能更为贴切。但是从商品策划的角度去看,奔腾却是一个绝对成功的商品。13万元的价格,与之对应的是成熟的动力、出色的底盘、宽敞的车厢、豪华的装备、突出的安全性、商务与私用兼顾的定位,无一不是当今中国汽车市场最被看重的卖点。尽管一汽人还未能完全靠自己的技术造车,但他们对于自己市场的需求把握却已达到了很高的水准。

  文/徐钢 摄影/林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奔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奔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