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毅特稿: 上汽南汽合并内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0:05  新浪汽车

  这是胡茂元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出与南汽合作,伸出了橄榄枝,而南汽方面的反应表面上好像并不是十分积极。但实质上双方已经在秘密进行沟通。在此之前,胡茂元与南汽董事长王浩良秘密约谈至少两次。上海国际车展期间,胡茂元又一次与刚刚从南汽英国基地返回的王浩良进行了秘密会晤。

  胡茂元对媒体公开放话之后,据说王浩良立即下令南汽自主品牌名爵方面停止一切与上汽自主品牌荣威的口水仗。

  胡茂元4月19日的讲话主要是为上南合作形成有利的舆论环境。在那次讲话中,胡茂元说,借此机会,我也向广大媒体呼吁一下,希望媒体能多讲有利于合作的话,多做推动合作的事。这样做,最终受惠的是中国汽车工业整体实力的提高。

  沪宁两地政府强力推进

  签约当天,上汽方面给记者提供了一个新闻背景,最后一段写道:上汽与跃进(南汽)的全面合作,得到了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江苏省领导的全力支持。

  12月26日上午,在胡茂元、王浩良与核心媒体见面会开始之前,我问上汽一位高层,听说上南合作得到了原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和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大力支持。这位高层回答说确实如此,如果没有两地领导的强力推进,上南合作不会进行得这么快这么顺利。

  胡茂元对记者披露,去年4月以后,上海市一位副市长带队专程前去南京拜访有关领导,江苏方面也派员到上海进行回访。两地政府官员带着上汽和南汽开始加紧接触谈判,由两地国资委领导和上汽南汽组成的合并工作小组也随即成立。去年7月27日,距胡茂元伸出橄榄枝仅仅3个多月,上汽集团与持有南汽53.98%股份的跃进集团在上海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根据合作意向书,上汽集团和跃进集团将本着全面合作的原则,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探讨双方在整车、汽车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的可能性和方案,以及相关的资产重组工作,以实现上汽与南汽的全面融合。

  这两年,也曾有一些基金和民企想要和南汽合作。王浩良对记者说,我们和他们接触以后,觉得都是想搞资本运作,并不大关心南汽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最终还是决定和上汽合作,在企业内部我们做了半年多的思想工作, 职代会上有90%的人投票同意与上汽合作。

  上汽提出发改委主持签约仪式

  12月24日上午,接到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新华社派两名记者,一个文字、一个摄影,参加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的签约仪式。第二天国办把车证、记者证和邀请函交换了过来。打开一看,上边写着:兹定于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上汽与跃进全面合作签约仪式,在此我们诚挚邀请您参加这一活动,共同祝愿二大汽车集团合作成功!敬请光临!邀请人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

  据说上汽提出由国家发改委来主持签约仪式,以示隆重。发改委出面请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一下子就把规格拉抬上去。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