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毅特稿: 上汽南汽合并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0:05  新浪汽车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07年,中国汽车界最大的新闻莫过于上汽南汽合并,此举将打造中国最大的汽车航母,同时也开启了中国汽车行业新一轮兼并重组。从去年4月19日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向南汽伸出橄榄枝,到同年12月26日下午上汽和南汽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新华社资深记者、本刊特邀主笔张毅耳闻目睹了上南合并的全过程。

  上南合作签约仪式举行之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和中央7个部委的负责人,以及上海江苏两地的官员,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有一个小范围的见面会。中央媒体只有新华社两个记者和中央电视台两个记者在场。张毅成为唯一参加见面会的汽车记者。《上汽南汽合并内幕》一文披露了许多不为人所知的独家消息。

  上汽南汽打架引起朱镕基关注

   

  如果按发展历史来看,已有60年历史的南汽要比上汽资历老得多。当上汽的前身还在造拖拉机时,南汽的跃进牌卡车已经在全国赫赫有名。南汽1958年成功地制造出中国第一辆轻型载货汽车,被命名为跃进牌。2002年南汽移交江苏省管理,从中央企业变成了地方国有企业。

  在中国汽车大发展的最近十年,南汽明显落后了。按照南汽董事长王浩良的说法,十年前我们跟上汽的发展还差不多,这十年来由于封闭和观念落后,错失了改革和发展的机遇。

  为了争夺破产的英国罗孚汽车,上汽和南汽打得不可开交,甚至闹上了法庭。上汽利用罗孚75的平台,搞出了一个荣威轿车,南汽则搞出了一个名爵轿车。都自称是英国血统,自主品牌。南汽控告上汽侵犯了南汽的知识产权,胡茂元还收到了法院的传票,因为他是上汽的法人代表。

  上汽和南汽之间的争执,引起了各界的关注,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领导希望两家企业能够走联合之路,特别是在自主品牌的建设上。已经卸任的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也注意到这件事。在上汽和南汽签约前夕,朱镕基在上海见到胡茂元还提到这件事,并且笑着说,你们这也是不打不成交。

  2006年初在北京的一个汽车消费者满意度颁奖典礼上,我见到出席典礼的胡茂元,我说上汽和南汽到国外自相残杀,让外国人占了便宜。胡茂元不无遗憾地说,如果当时国家发改委出面协调一下,情况可能会好得多。

  胡茂元伸出橄榄枝

  在去年4月19日上海车展前夕的记者见面会上,有记者问胡茂元,如何看待上汽荣威与南汽名爵之间的竞争?上汽荣威和南汽名爵将来会不会有合作的可能性?

  对这个问题。胡茂元早有准备。他说,上汽和南汽都有相当的国有成分,国有资产的运作应该更加高效。国家有关部门,汽车行业的很多老领导,以及媒体界的朋友们,和我们两大公司广大职工都希望能够走联合高效的道路。今天,我作为上汽集团的法人代表,很认真地告诉大家,我们希望联合。正像媒体前一阶段告诫我们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上汽非常愿意和南汽友好协商,上汽合作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