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老标杆的巅峰对决 雅阁凯美瑞王者之战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2:30  新闻晨报
□姜山

  “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的目标不仅是销量第一,更重要的是将重新确立中高级市场的价值标杆。”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的这番话颇为值得回味。所谓标杆,是一个参照,更是一个象征。如果某款车型被称为标杆,那么意味着,此款车型在其所在市场处于佼佼者的地位。从表面上看,付守杰这句话表示广州本田对新雅阁的强烈信心,但是实际上,这是下达了一封战书,而应战者,就是广州丰田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

  豪门恩怨 车型比较

  5年前,雅阁以低于此前外界估价4万元的超低价格入市。一时间,雅阁上市轰动了整个国内车坛,而雅阁也因此树立了中高级车市场的“标杆”。此后雅阁的市场表现也一如人们期望的那样强劲,并有着19个月夺得同级别车型销量冠军的辉煌战绩。但是,经过几年的市场竞争,消费者渐渐对雅阁“审美疲劳”,而“后起之秀”凯美瑞的异军突起也就此夺走了雅阁的“标杆”地位。

  凯美瑞仅上市半年就使其车企扭亏为盈,此车企仅靠其一款车型就登上2007年国内车企销量排行榜十强的宝座。如果这个还不能让你吃惊,那么请看下面这组数字:连续12个月蝉联中高级轿车市场单车型月销量冠军,以17万辆的惊人销售数字勇夺07年全年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总冠军。没错,这款车就是凯美瑞,当之无愧的2007年国内车市年度车型之一,是目前国内中高级车市的标杆。

  老标杆,新标杆,究竟是代表老标杆的雅阁携新款“王者归来”,还是车坛新贵凯美瑞的“卫冕”?此时再看广州本田对新雅阁“重新树立中高级车型市场标杆”的言论,其火药味已经开始显现。

  既然“战书”已经下达,那么“战斗”就不可避免,在两方短兵相接之前,我们不妨先将新雅阁与凯美瑞来个全方位的比较。孰优孰劣,比较之后自然心中有数。

  新雅阁即第八代雅阁,是去年10月刚刚在东京车展上亮相的新车型,其讲究时尚和动感。而相对而言,凯美瑞是属于两年前的车型,其车型新鲜感要略逊于新雅阁。不过凯美瑞讲究稳重踏实,其厚重流畅的车身造型也获得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喜爱。在空间上,与凯美瑞相比,新雅阁占据绝对优势的地位。无论车内空间和后备箱空间都是如此。内饰方面,新雅阁的内饰让人坐进去感觉眼前一亮,其前卫流畅的中控台设计给人以强烈的时代感和科技感。而相比而言,凯美瑞的内饰显得比较普通,符合传统商务人士的审美观。

  性能比较

  动力方面新雅阁和凯美瑞可谓是旗鼓相当,二者2.4L排量车型都采用直列4缸16气门发动机,都采用自动或手自一体5速变速箱。从功率和扭矩的官方数据来看,新雅阁要比凯美瑞要略强一点。操控方面,新雅阁底盘设计得比较平整,行驶时噪音很小。整车的重心比较低,转向时车身的侧倾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车身更加稳定。但是新雅阁车身要比凯美瑞要长出120mm,这就使其在调头和停车入位时可能会感觉对车身的控制不如凯美瑞那么灵活。至于安全性能,由于笔者还没有掌握新雅阁碰撞实验的数据,所以还不好妄下结论,不过从安全配置来说,两者算是打了个平手。

  价格比较

  价格是最敏感的话题之一。目前新雅阁只公布了其2.4L两款车型的价格,其价格对于目前竞争激烈的中级车市场来说暂时不会产生大的冲击。从此也可以看出,广州本田此次并没有打算让新雅阁走老款雅阁的“低价冲击”路线。从市场角度来说,新雅阁显然把凯美瑞当作了自己最直接的对手。这一点从新雅阁两款车型的定价上就可以看出来,2.4L两款车型的价格上,新雅阁和凯美瑞基本处于一个水平线。可以说,二者的价格是处于一个平等的位置上,以后双方都有充足的价格调整空间。

  服务比较

  此次新雅阁上市,广州本田在服务这一环做足了功夫。广州本田宣布新雅阁实行三年十万公里保修,同时广州本田车型的零配件价格平均下调7%,打出了极有气势的“服务”牌。其此举意在树立中高级车市场新的服务“坐标”,趁对手还在关注其价格之时,已经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应该说,由于广州丰田两个服务政策的推出,新雅阁在售后服务方面已经远远领先于凯美瑞,广州丰田如果不在这方面迅速想出对策,有可能会因售后环节的差距而被对手超过。

  产能因素

  据悉,由于投产第八代雅阁已经筹备了很长时间,因此上市之初就有大量车型供应市场,因此不会出现03款雅阁上市后全面缺货的情况。广州本田内部消息称,广州本田两个工厂均可生产新雅阁,其最高产能将可达36万辆,因此新雅阁的产能完全不是问题。

  而凯美瑞这边的情况就有点尴尬,据悉,广州丰田目前产能为20万辆,21万辆车的计划已经达到产能极限。即使采取优化现有生产线的方式,其效果也极其有限。至于广州丰田第二工厂的投产,现在来看还都是未知数。由于08年广州丰田第二款车型雅力士也将下线,所以凯美瑞的实际产能将受到很大挑战,在与新雅阁短兵相接的最关键时刻,产能有可能成为制约凯美瑞最无奈的瓶颈。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