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速度有毒!车内空气质量国标又传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1:04  新浪汽车

  在健康的重要性越来越被人们深刻认知的大背景下,关于汽车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的话题再一次被提上日程。

  在多次传出“国标”将出台的假消息之后,这次该类消息又有新版本:据说,由国家环保总局组织有关科研机构制定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和醛酮类物质采样测定方法》已通过专家组的审议,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国标”有望浮出水面了!

  速度有毒,小心呼吸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就曾出现过多起因车内空气污染伤人致死的事件。鉴于此,美国把室内和车内污染作为人类健康的五大危害之一。2006年,美国AnnArbor环境集团发布了题为“任何速度都有毒”的检测报告,称车内空气中的有害化合物含量是家居和办公室中的5到10倍。

  据分析,车内空气的污染源无处不在:操控台、坐椅,车顶毡、脚底垫以及零配件和胶水等汽车本身的物件都是在一刻不停地释放着有害气体。大量对人身体有害的甲醛、苯、甲苯、丙酮等物质充斥车内。而新车出厂后,车内有害气体的挥发时间至少需要6个月以上。

  相关标准出台难

  这个在发达国家曾经发生的问题,我们这个汽车工业刚刚起步的国家再次遭遇。

  由于我国目前尚未出台车内空气质量的具体标准,加之家庭汽车市场的旺盛需求,促使很多汽车下了生产线就直接进入市场,完全没有经过专业部门的测试,各种配件和材料中的有害气体在没有得到充分释放的情况下完全留存在车内,至少6个月的缓冲期根本无法保证,于是新车车主直接成为吸收者。

  近年来因为车内空气质量问题而影响到车主健康的事情时有发生,车主们呼吁相关标准和法规出台的声音也越来越强烈,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没能实现。这次又传出相关消息,不知道是不是有关部门动真格的了。但无论如何,“国标”的出台已是大势所趋。

  还有哪些车是安全的?

  那些因买车而得白血病的消息越传越玄,广大车主也已经被折磨得草木皆兵。

  确实,形势不容乐观。先不提前几年的情况,最近的一次,2007年11月份,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在对上市3个月左右的近20个品牌、50款新车进行的检测中,仅9款国产轿车在甲醛、苯、甲苯、二甲苯及TVOC五项有害元素的检测上完全合格。

  消息一出,这九款“安全”车立即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五项指标完全控制在国际限量值以内的汽车分别为:东风标致307、东风雪铁龙凯旋、东风悦达起亚塞拉图、上海大众领驭、北京现代伊兰特、上海通用新景程、新海马、一汽马自达6、广州丰田凯美瑞等。

  前次抽查中没有刚上市的新一代途安。不过可以预见新一代途安在空气质量上的成绩将得到认可,要知道这款车对车内非金属材料的挥发性、气味、甲醛排放、可凝结水成分等都做了定量规定,能有效保证车内空气质量的良好,这一点在业内可谓有口皆碑呢。

  时下,新“国标”即将出台,适逢新一代途安上市,车内空气的安全性优势应该会是该车的一大亮点。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上海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