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雪铁龙C4对比欧宝雅特GTC(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0:31  新《车时代》

  动力 雅特GTC披着羊皮的狼

  最开始驾驶雅特GTC的时候是在市区车比较多所以挂入D挡,轻踩下油门,车辆稍有停顿才缓慢前行这之间的迟滞应该与电子油门和变速箱的传动有关。正常力度踩下油门踏板后,发动机基本保持在2000到2500转/分钟换挡,感觉动力不瘟不火,有点像开1.0升3缸夏利,当时真觉得这车“三脚踹不出一个屁”。

  百般无聊之后慢慢地我们开出了市区上了高速公路。同样是D挡,这次我脚下稍稍发狠,迅速踩下多一半油门踏板,发动机的声音立马变得低沉咆哮“嗡嗡”声不绝于耳车速明显加快,在3500转/分钟左右换入高挡。这突如其来的猛力一推让我有点措手不及,没想到和刚才的“酸书生”差别这么明显,让我感觉像骑上了一匹“披着羊皮的狼”。但还是有_点遗憾,虽然猛踩油门后动力响应稍稍加快,但迟滞现象依然存在,踩下油门的初段让人有种“软”的感觉。

  来到了空旷笔直的测试场.不由得让我想撒撒欢儿。找了半天发现变速挡杆附近没有“S”模式的按钮,只有一个小雪花的按钮,按下去车辆就进入了雪地模式。最后终于在中控台出风口的边角儿上发现了一个写有“SPORT”单词的细长小按钮,按下后依然挂入D挡,多半脚油门踩下去车辆门乎感觉不到停顿,“嗖”地蹿了出去。速度的冲击感让我一脚将油门踏板踩到底,指针迅速攀升到50公里/小时,多功能屏上还显示1挡,而发动机转速已经到了5000转/分钟,雅特GTC的叫声仍然很浑厚-并没有声嘶力竭的尖叫。在没有感觉到换挡的冲击力后,多功能屏上的数字蹦到2挡,车速有增无减,感觉力量源源不断,此时车速已然破百同样是5000转/分钟,车辆换入3挡。从120公里/小时到140公里/小时感觉车辆动力随叫随有收点油门车辆没有猛“啃”车再踩下去就像有根绳子在车头拽—样,车身“噌噌”地蹿。当车速在80公里/小时显示为4挡时,按下“SPORT”按钮,车辆会强迫降入2挡,以提供强有力的扭矩,反过来释放“SPORT”按钮,车辆会自动升挡确保燃油经济性。雅特GTC在动力上再次大幅度的提升让我感觉刚才的“大灰狼”像“羊”,而和最初的动力相比只能说是”披着两张羊皮的狼”。

  最先驾驶雪铁龙C4时也是从拥挤的市区道路开始的,挂入D挡,踩油门踏板的力度适,感觉C4动力输出得还算足,基本正常的超车距离都能完成超车动作。虽然法国车一向都是高转速发动机,但C4在低转速,市区行驶时的动力响应要好于雅特GTC,而变速箱的迟滞感也要比雅特短。

  晚上在车辆稀疏的市区道路。雪铁龙C4发动机的高转速特性就展现出来了。还是挂入D挡,深踩油门,车辆初段的提速不是很理想,也就是低转速时偏“肉”。而高转速时发动机动力明显变强,从本来落后五六个车身的位置猛提速也能较轻松的完成超车。当在60公里/小时,再深踩油门后的动力表现让人舒服,也就是说C4着重考虑了在市区的动力分配。

  C4的变速箱有手动模式,挂入M挡,每次在3000转/分钟左右换挡,车辆的动力输出较充足,比能完成正常超车的水平稍高一点换挡期间车身没有顿挫感,在5000转/分钟上下换挡,感觉发动机的动力还算充足,但稍稍显得疲惫,虽然整隔音效果很好,还是能听见发动机声音身躯发尖,总体来说,C4的发动机照顾后程比较多,这也是前程略微偏“肉”的原因之一。

雪铁龙C4对比欧宝雅特GTC
欧宝雅特GTC(左)                          雪铁龙C4(右)

  操控 雅特GTC鲤鱼跳龙门

  欧宝虽然被归入到美国通用的旗下,但骨子里却透着不折不扣的德国车风格,而雪铁龙也是令世界汽车厂家们尊敬的底盘“专业户”,这两个互不相让的对手过招儿后到底会是怎样的结果呢?

  去测试场的路上,在市区和高速的路面上就能感觉出雅特GTC的悬挂偏硬功夫,路面细小的碎石子能较清楚地感觉到,虽然在通过沟沟坎坎时屁股的感觉相当明显,但动作较干脆,车身没有多余的起伏,C4乘坐起来要比雅特GTC舒服得多,尤其解剖学速跑高速公路时,随着地面的起伏,有点贴地飞行的效果。

  在接下来的 测试场地进行穿桩测试的时候,C4在快速穿桩的过程中表现得却比不上GTC,雪铁龙的底盘侧面支撑力良好,但车辆的极限情况要比雅特GTC来得早一些,如果C4以雅特GTC的速度过弯,那么车辆有可能根本转不过下一个桩桶。

  雅特GTC在穿桩速度上占绝对优势,而且轮胎的附着力也要好于C4,当我驾驶着雅特GTC用尽全力左扭右拧地穿梭于桩桶之间时,感觉整个车辆下压地面的反作用力就像要将我弹入半空的感觉,远距离看就像鲤鱼跳龙门似的。

  雪铁龙C4的底盘在极限行驶的状态下虽不及欧宝雅特GTC,但基本没有人会在马路上让车辆疯狂地连续穿桩,或表演高难度的180度漂移,所以雪铁龙将操控性调鹇在正常路面的极限情况下,剩余的全部交给了舒适性。而欧宝雅特GTC则放弃了部分舒适性,长时间驾驶不如C4来得轻松自在,但雅特GTC就好比贴身的内衣一样,能令驾驶省很容易体验到人车合一的境界。

  关于制动性能,两者调校的偏重角度不同,C4的刹车力道循序渐进,尤其是中低车速时,高速行驶时快速踩刹车的制动效果较明显,前程力道比较足。而雅特GTC的刹车力道并不线性起初轻点刹车踏板还感觉有点“软”,稍一重踩就有点头的感觉。

  配置 C4秋天的硕果

  用“秋天的硕果与冬天的黄叶”来形容雪铁龙C4和欧宝雅特GTC的车辆配置是很贴切的。C4的配置很丰富,集控式方向盘上不仅有常见的音响和电话控制按钮,还有一个鼠标按钮,表明可以控制行车电脑等个性化设置,充分让驾驶者体验驾驶中的人性化控制。C4的两个前排加热座椅也被分成了3个挡位,老人需要热一些就用高挡,儿童则可以使用较低挡位。然而雅特GTC的方向盘集控功能就显得比较少,只集成了常见的音响等控制按钮。而车内多功能显示屏上数据也没有C4那么全,在调节音响音量时竟然不会显示相应数值……3挡调节的电加热座椅?还是想想世界和平的事吧。

  早上准备拍摄之前,我们洗了车,当我进入车内启动车辆时,多功能显示屏上提示“当心路面结冰”,此时温度显示零下3摄氏度,短短的几个字却让我感觉到了C4温暖的人性化。C4还有一个人性化配置比较有意思,在拍摄过程中因为车辆挪动距离较近我就没系安全带;之后安全带未系报警就开始“滴滴滴”地响个不停,开始我觉得声音较小还能忍受,反正马上就要停车了。可在我接到提示后仍然不系安全带时,警报音量开始慢慢变大,“嘀嘀嘀……”最后大到听音响里的歌曲都受影响,我不住地自己嘀咕“完了,这家伙急了。”因为怕吵,我最后还是系上了安全带,尽管马上就要解开。

  C4的天窗是全景结构,也就是整个车顶都是玻璃,包括后备厢上方。而欧宝雅特GTC则从B柱位置的车顶往前延伸到前风挡玻璃均为一体式天窗。一天晚上,在灯火霓虹的市中心,一辆公交车从我驾驶的C4旁驶过,车上几乎所有的乘客都扭着头向下看,这时我才反应过来原来从全景天窗能看见车内所有的情况,反之也能看见车外的所有情况。于是我约了一位美女,当她上车后马上“哇塞”了一声,我冲她挤了挤眼睛说道:“想和我去郊外数星星吗?”。

  油耗 C4喝得少最能跑

  从测试场往回开时,C4的行车电脑显示还能行驶45公里,而回程的高速路段就有61公里,看来路上一定要找个加油站才行。但行驶了一会儿,C4的行车电脑显示还能行驶75公里,继续行驶里程不但没有减反而增加。这肯定和测试时的大油耗有关,电脑计算的是当时油耗,现在匀速行驶,从新计算了,但既然计算数值会变,那我也不能完全相信眼前的行驶里程。可偏偏不巧,沿路并没有加油站,开回城内总共行驶了78公里,电脑显示还可以行驶55公里,虽然我对数值抱有怀疑,但油表灯一直没有亮,回程时大多时间在90公里/小时,简单计算平均油耗在7.2升/百公里,这让我对C4的正常行驶油耗表现很满意。

  雅特GTC在D挡时,市区和高速政党驾驶情况下,油耗大约在.6升/百公里,虽然没有C4省,但对于一辆1.8升排量的车型来说油耗并不算高。通过实际测试发现,有时车速降到30公里/小时,而挡位仍然维持在4挡,这也是雅特GTC相对省油的决窍。

  总体来说,欧宝雅特GTC和雪铁龙C4有着相同的一面与安全不同的另一面。你要是想享受市区的高速的舒适驾驶感觉、人性化的配置,偶尔还能撒个欢儿,那就非C4莫数。雅特GTC在国内市的价格,与同级别车辆操控性的对比,都表现出其属于“纯玩具”的一款车,如果你喜欢动力充沛,操控上佳,但认为简单配置就已经足够用的话,不妨考虑雅特GTC。

  撰文/张虔 邵笑 摄影/赵迪 设计/王亚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