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搭档--试驾一汽奔腾6MT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08  轿车情报
一汽奔腾6MT外观图片
一汽奔腾6MT外观图片

  了解奔腾(参数配置 图库)的人都知道,奔腾虽然有一个内敛的外表,可是内在的底盘和动力系统均是以操控见长的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为基础开发的,就好像穿了一身西服的运动员,总觉得有些拘束。此次奔腾推出的6MT版本,像是运动员换上了跑鞋,虽然跟西装还不是很搭配,但至少能让自己的本能得到发挥。

  在国内车市,2.OL被称作中级轿车的黄金排量,而同为2.0L排量的情况下,车辆性能的高低不仅依据发动机功率的大小,还有一点不能忽视的就是与之相匹配的变速器。目前,2.0L车型当中,4档和5档自动变速器为常见配置,因为很多车型是用作商务功能,自动档是舒适方便的选择,奔腾早先推出的2.0L车型也同样搭载了5档自动变速器。可是这次,奔腾却为自己的2.0L发动机配备6档手动变速器,这样的组合对于热衷于驾驶乐趣的人来说,可称得上是一对黄金搭档。

  对于奔腾6MT的体验是从操控性开始的。在一片空旷的场地上,我们驾驶奔腾完成了绕8字弯,蛇形穿桩,加速制动,紧急变线等项目的测试,在激烈的极限动作下,双横臂式独立前悬架能够保证对轮距和主销角度的控制,大大提高整车的稳定性和舒适性。而E型多连杆式后悬架配合高宽比较小的弹簧和角度式减振器,有效降低了重心,实现了稳定性和舒适性的平衡。这些项目笔者曾在一些以操控见长的车型试车中体会过,而奔腾作为一款行政级别的轿车,能达到这样的成绩确实归功于马自达优秀的底盘技术。虽然奔腾的车重和尺寸都超过马自达6,但是通过加强悬架支撑力度和弹性,仍然保持了优秀的操控性能。

一汽奔腾6MT内饰图片
一汽奔腾6MT内饰图片

  对于热衷于体验驾驶乐趣的人来说,多出来的一个档位不仅仅是高速公路才能用到的经济档,增加的档位使得前5档的齿比更加密集,动力输出更顺畅。奔腾6MT匹配了新一代MZR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8kW,最大扭距为183Nm,6档变速器增加了发动机在最大功率点附近运转的机会,提高了车辆的加速台旨力。奔腾6MT0—1OOkm/h加速时间仅为10.3s,最高安全时速达到205km/h。

  而作为喜欢经济驾驶的车主来说,多加的档位能够让奔腾具有更优秀的经济性。在场地体验过奔腾6MT的操控功底之后,我们来到高速公路体验奔腾6MT的核心环节——6档手动变速器,在高速公路上推入6档,加速到120km/h,此时发动机转速仅有2000r/min,这在MZR发动机上是非常经济的转速范围。但是从技术参数来看,奔腾6MT变速器的4档齿比为0.97(输入轴转速/输出轴转速),已经为超速档,可见5档和6档都是为了经济性而设计,能够让发动机在较低的转速下实现高速行驶。虽然在试驾时无法了解具体的油耗数值,但是奔腾6MT在“2007中国汽车节油群英会”上以3.98L/100km的成绩,包揽了广州站、重庆站2.OL组的冠军,足以证明6MT的经济性。

  实际上,驾驶过手动档车型的人们都知道,手动档车的油耗很大程度依赖于驾驶者的驾驶风格,也就是说,有人开可以很省油,有人也可以很生猛,不管怎样驾驶,手动档都比自动档来得直接。同时,由于有更多的档位配合,驾驶者可以控制发动机在更多的转速范围内工作,从而实现从经济到动力不同的驾驶特性。

一汽奔腾6MT发动机图片
一汽奔腾6MT发动机图片

  当然,奔腾的优势并不止这些,TiCS系统是奔腾的又一科技性的表现,TiCS是“Total Intelllgent Control System”的缩写,即全息智控系统。这一系统体现了一汽奔腾独有的创新理念,融汇了操控、安全和舒适全方位的立体平衡,它包括操控系统,安全系统和舒适系统三个部分。TiCS操控系统指的是奔腾通过CD3平台技术,MZR全铝合金发动机、6档手动变速器实现的具有优异操控性的组合,TiCS安全系统集成了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双重防护,而TiCS舒适系统包括众多舒适性配置等等。

  奔腾6HT车型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这是市场细分化的必然趋势。而对于奔腾车型自身来说,此举也是其完善车型结构、构筑新市场体系的有力举措,为奔腾在拓展市场的竞争中抢得先机。

   

  试车撰文摄影/Derek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奔腾B7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奔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