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的“阵痛2008”(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1:34  东方早报

  一汽丰田的阵痛·丰田调整的用意

  雅力士落户广州丰田的奥妙

  随着丰田将新款的Yaris雅力士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展出,雅力士落户广州丰田也就变得毫无悬念。按照去年年底广州丰田在广州车展上公布的计划,今年年中该车即会上市。

  由于上一代的Yaris在天津一汽生产,因此业界一度猜测新款的雅力士在一汽丰田生产的可能性较大,当宣布其将在广州丰田生产时,不是有人觉得会影响天津一汽威姿的销售,就是影响一汽丰田威驰的销售。

  不过,对于这样的说法,广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雅力士和威姿车型不同,威驰与威姿分属三厢和两厢的不同市场,所以雅力士对他们不会造成影响。一汽丰田也持同样的观点。

  分析一下,丰田此举显然有其深意,那就是可以进一步扩大丰田系的小型车市场,与本田等进行抗衡。

  当然,损失不是没有。威驰,威姿和雅力士的生产平台都为NBC,因此,三个车型分属三个企业,一汽丰田和天津一汽夏利早就造就的两个NBC的生产平台没能得到充分利用,当然,这其中一汽夏利的损失与丰田本就无关。但一汽丰田的损失似乎总有一半是丰田的。

  据了解,Yaris于1999年在欧洲上市,在日本该车又被叫做Vitz,在天津一汽夏利生产后则被命名为威姿。据分析,生产威姿(上一代Yaris)的天津一汽夏利和一汽丰田同属一汽系,因此丰田将新款的Yaris给了广州丰田而没有给一汽丰田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威驰与威姿本来就因为有许多零部件共用而引发过许多议论,其中包括丰田为了确保威驰的产量而限制给威姿供应零部件等,因此,如果丰田再把威姿给一汽丰田则势必会影响丰田与一汽的关系。

  在此情况下,一汽丰田继续开发新威驰,延续威驰的生命力,以在激烈的小车市场上帮丰田拿下更多三厢小车的市场份额也就成了必然。实际上,目前一些外资企业已经发觉了将一款车的不同代车型给不同的合资企业,改换名字后,不仅不会自相残杀,反而会夺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德国大众把帕萨特B5给了上海大众,之后升级成了帕萨特领驭,照样热销。而帕萨特B6给了一汽大众,换名字叫迈腾,由于上市后定位高于帕萨特B5,并没有对领驭的销售造成影响,反而使其车型系列更完整:让领驭主打稍低一点的中高级车市场,迈腾主打稍高一点的中高级车市场,还能获得更多的利润。

  对于丰田来说,雅力士的定价肯定要高于威姿,以显示其是新车型,这何偿不是好事。另一方面,威驰是三厢车,错开了与广丰两厢雅力士的直接交锋,形成互补,使丰田在小型车市场的车型更加完善,此举正是丰田的高明之处:不得罪一汽,不淘汰旧车,获利更多,获得的市场也更多。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