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拟首次大规模裁员8000人 在华继续扩产招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7:43  第一财经日报

  对不少身在德国宝马公司的员工而言,今年过圣诞节的心情可能不会太好,因为他们的大老板——宝马公司首席执行官诺贝特·赖特霍费尔(Nobert Rei-thofer)日前宣布,计划明年主要针对德国公司进行公司历史上首次大规模裁员,涉及人数可能高达8000人,以力图降低成本并使得盈利赶超对手戴姆勒公司。

  打破史上裁员纪录

  全球最大的豪华轿车生产商宝马公司CEO诺贝特·赖特霍费尔表示,公司今年的盈利不及竞争对手戴姆勒(Daimler)公司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该公司计划明年将利润提高5%至10%,而销售额的增长难以实现如此大幅增长,因而只能通过裁员节支来达到这一目标。

  据宝马公司发言人称,该公司即将实施其历史上的首次大规模裁员行动,这一目的在通过降低人事成本来增加利润,大部分遭到裁掉的工作职位都在德国,拟从明年开始,通过全职员工遣散方案,裁员数千人,并可能高达8000人。

  该公司管理人士表示,多数被裁员工将来自德国。该公司目前有10.7万多名员工,其中大约75%在德国。此次裁员将通过提前退休、买断工龄或自然减员的方式,减少数千名全职员工和临时雇员。

  业内人士认为,宝马采取从未曾有过的大规模裁员行动,凸显出其目前面临来自股东的较大压力,而股东方的要求是加速缩短和戴姆勒公司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的盈利差距。

  宝马公司指出,新车型开发和建立生产线的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更加高效、省油引擎的开发投入增加以及美元和日元走软等,造成公司利润下滑。今年前9个月,宝马公司盈利21亿欧元(约合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

  2006年,宝马公司实现销售增长3.5%,旗下劳斯莱斯、BMW和MINI三大品牌销量高达1373926辆,卫冕其在全球高档车市场的霸主地位。而同为德国血统的老对手戴姆勒公司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公司也不可小觑,2006年,其下属的奔驰、迈巴赫和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三个品牌汽车的全球总销量比2005年增加3.2%,达到126万辆。尽管在全球销量上,宝马领先于梅赛德斯-奔驰,但盈利方面宝马可能未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

  在华继续扩产招工

  据宝马中国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宝马公司明年的裁员计划主要将涉及德国公司,绝大部分为临时工。与此相反,宝马在美国和中国的合资企业,譬如中国沈阳的华晨宝马,明年则计划继续扩大生产,并招收更多员工。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宝马在中国的总销售量为36357辆,比上年增长51.3%,其中BMW品牌销售35300辆,同比增长49.6%;而BMW品牌中,华晨宝马生产的3系和5系销售22550辆,同比增长47.39%。不过,同为高档车品牌的奥迪在华同期销量却已经突破八万辆,增幅高达39%。而相对奥迪在中国的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的8.93%而言,宝马在华销量只占宝马全球总销量的2.65%,显然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2007年,宝马在华前三季度销量约为4.1万辆,据宝马中国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预计今年宝马在中国地区的总销量将有望突破5万辆,从而赶超宝马在日本市场的销售成绩。而就在不久前,宝马大中华(参数配置 图库)区总裁史登科又宣布,预计2008年年中,把宝马1系引入中国,预计25万元起售。显然,宝马要想在全球市场捍卫领先于奔驰、奥迪的地位,逐鹿高档车需求正日益增长的中国市场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