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董事长:做混合动力并非跟随国际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8:04  理财周报

  11月16日, 广汽集团自主品牌项目生产基地选址最终落定广州市番禺化龙镇复甦村。这是广汽自主品牌未来大构想中的首个完全独立的工厂——占地面积约150万平方米,总投资68亿元,将在“十一五”期间建成具有整车、动力总成及关键零部件设计开发、试制试验和生产制造能力的综合性研发生产基地。

  在3天后的广州车展上,广汽出人意料地拿出了它的研究成果——混合动力概念车(AHEV)、纯电动汽车(AEV)、新概念四门跑车(4—Door Coupe(参数配置 图库))和AHEV概念车所用的“GEM ”混合动力总成。同时,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宣布,首款产品为三厢中高级轿车,将于2010年投放市场。

  区别于国内自主品牌多以经济型轿车起步,广汽自主品牌将目光瞄准竞争最为激烈的中高级轿车市场。在此之前,鲜有成功者。看准主流并非跟随主流,更确切地说张房有可以接受一个学习者的角色,决不扮演跟随者的角色。

  当天晚上,张房有接受理财周报记者的专访,详解了广汽自主品牌出笼始末。

  理财周报:广汽集团做自主品牌的思路是什么时候清晰并明确下来的?

  张房有:2005年,我清楚地记得是在那年11月的长隆酒店会议上,集团内部统一思想,明确了思路。会议分析讨论了当时国内自主品牌的几条路径:自我开发、引进产品和技术、委托设计、联合开发和购买品牌等五种方式。我们定下了“走自己的路”思路——扶持和提高已有的自主品牌;创建一个全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及其生产平台;争取合资企业拥有自主品牌;利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机会实现自主品牌。

  这个会议的重要意义在于统一思想。当时集团内部对要不要做自主品牌意见不统一,部分同志认为,没有必要。在那天,我定了基调。

  理财周报:产品定位过程是怎么样的?

  张房有:做自主品牌的思路定下来后,大家都认同了。但最最关键的产品定位和布局怎么来确定呢?内部没有形成统一意见,大家唯一确定的是要做乘用车。接下来,我们邀请全球知名的调查公司科尔尼在全球范围内做调研,最后出具一份报告给我们,定下了广汽自主品牌要做中高端的车型,排量在2.0~2.5L之间,并形成了长远的计划,将构成多平台、多系列的车型谱系。

  理财周报:定位中高端,你的考虑的因素有哪些?

  张房有: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要占据市场有利区域是最基本的思路。这几年,国内汽车消费逐渐呈现出私人消费的旺盛趋势,中高端汽车,在主流市场非常有前景,我们相信有很大的市场容量。

  理财周报:在广州车展展出混合动力概念车,说实话,让我比较吃惊。

  张房有:起步慢,但起点要一定高,不然就是跟着别人屁股跑吗?环保、绿色、节能是全球趋势,比较符合潮流。从技术发展角度来看,电动力、氢动力是未来趋势,但目前混合动力相对比较成熟,可实现产业化。所以,我们选择混合动力。将来自主品牌产业化生产时,传统动力是核心。但如果这几年,混合动力发展特别快,不排除我们会调整这两者的比例。我们不是押宝在混合动力。自主品牌定位中高端、做混合动力是看准主流,但并非跟随主流。

  理财周报:未来产品会考虑出口吗?自主品牌发展会考虑国际并购吗?

  张房有:广汽将通过资本纽带整合全球资源,不排除国际并购。我们不会排斥国际合作,但一定要掌握知识产权,最关键的是动力总成肯定是广汽制造。广汽希望先制造出自主发动机,然后再推出整车。今后,广汽的产品会出口海外。

  理财周报:让我不由自主想要与上汽的做法做一些比较。大众上海大众列入到自己的全球研发体系里,广汽的做法似乎更自我一些。

  张房有:可以说是比较自我,大家彼此的思路不同。我知道,外界对广州本田是否真正要做或能做自主品牌有不少质疑,但我们自己心里清楚。为什么本田愿意在合资公司做自主品牌?因为本田非常清楚,要在未来赢得更多先机,必须要真正实现本地化研发设计。广州本田研发出来的车型、技术专利将属于广州本田自主研发中心,并不归入本田。做大事的人要有合作心态,要有共赢的心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