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福特新增长点:瞄准小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5:32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刚刚推出蒙迪欧-致胜的长安福特,紧接着在本次广州车展,展出了代表福特未来小型车设计方向的两款概念车。其中福特Verve三厢小型概念车的全球首次亮相,而福特Verve两厢小型概念车则是亚洲首发。

  长安福特汽车总裁沈英铨认为,中国车市有三个细分市场容量很大,分别是小型车、中级车和中高级车。已经完成在中级车和中高级车市场布局的长安福特,迅速将目光瞄准了最后一个大容量的细分市场——小型车市场。沈英铨透露,基于这两款概念车的小型车将于2008年底前在长安福特南京工厂投产。

  Verve后年量产入华

  广州车展亮相的Verve概念车清晰地展示了未来福特小型车的设计方向,是福特“动感设计”理念首次在小型车领域的应用。

  随着中国政府环保意识的加强以及中国消费者对燃油经济性的日益关注,福特的小型车主张顺应了这一趋势,而早在2007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福特宣布,将于2008年年底之前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下一代新嘉年华。

  福特欧洲执行设计总监马丁·史密斯说:“未来我们的小型车将作为‘全球汽车’开发,它的设计在欧洲,工艺来自德国,这必将吸引中国消费者的眼球。”

  由于这两款福特全新概念车量产车将被同步引入国内,加上长安福特的营销推广能力,嘉年华的后继车型似乎稳操胜券。但沈英铨却仍有他的担忧: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战略、呼吁发展小排量车的背景下,小型车市场增长只有15%~16%,国家的倡导和油价的上涨反而没能促进小排量车的增长。沈英铨认为,这可能是中国人看重“面子”造成的。

  沈英铨透露,由于Verve目前仍处于概念车阶段,到最终的量产车仍有一段距离,所以他希望这款概念车的量产车能在明年底之前投产,后年引入华。

  重庆南京厂将再度扩产

  但长安福特马上又遇到了产能问题。南京工厂目前只是长安福特的小型车生产基地,其他的产品包括新老蒙迪欧、S-MAX、福克斯两厢三厢以及马自达3、沃尔沃S40等都“挤”在产能25万辆的重庆工厂内,随着蒙迪欧-致胜的上市热销,长安福特的产能再次“捉襟见肘”。“我们重庆工厂的产能已近饱和了。”沈英铨坦言。

  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何骏杰透露,自11月8日上市以来,已经接到了近6000份订单,但据当初安排,致胜11月份只能实现4000辆的产量,而随着市场认可度的增加,致胜的月销量势必也会突破长安福特马自达所制定的“4000~10000辆”的保守估计。何骏杰说,按照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规划,致胜的目标是成为中高级车市场的领军车型之一,这意味着正常情况下要维持每月1万辆以上的销量,显然首先在产能上就很难保证。沈英铨透露,重庆厂跟南京厂肯定会继续扩充,但扩产的具体信息将在今年年底对外公布。本报记者 黄习伟  

  记者观察  

  福特小型车面临考验  

  从第二代蒙迪欧开始,长安福特自2005年以来能一直维持高增长率。2005年增长41%,2006年增长了112%,今年前10月产销增长62.3%。现在长安福特的目标是在中国的市场排前三名,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要实现这一目标,新一代小型车起着重要决定作用。但今年小型车市场增速明显落后于乘用车整体增长,市场大环境并不是那么好;其次,嘉年华后继车型将面临新威驰、YARIS和新飞度的强力挑战,而福特在引入时间上也不占优势;最后就是福特需要总结此前在运作嘉年华上的不成功经验,以免复蹈复辙。 黄习伟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