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营销渠道谋变 组建四大品牌营销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5:30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上海通用此次在广州车展上推二十多款新车,上演了一场视觉与感官的盛宴。同时上海通用于近日完成了营销架构变革,将市场营销部分拆为四个市场营销部。此举是为了化解激烈竞争下企业遭遇的“难题”,还是为未来准备?在车展期间,上海通用刚获提任的两位副总经理刘曰海和孙晓东,联合接受了本报专访。”  

  打造差异化风格品质

  南方都市报:上海通用将以前统管所有品牌营销的市场营销部变成了四个品牌的营销部,为什么要做这么大调整?

  孙晓东:上海通用3年前提出来要走发展“多品牌,全系列”的道路。但从以往市场营销部的统一管理来看,我们在销售上的差异化不是很大,当同一群人做四个品牌,很难做出不同的风格和品质。这也势必造成服务的同质化。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对营销组织结构进行调整的主要原因。

  还有,上海通用过去一直强调,这几年是把四个品牌的框架搭起来,到时我们再把产品加进去,让框架成为大楼。同时我们的营销团队特需要壮大。

  确保完成46万辆销售目标

  南方都市报:从前10个月的销售情况看,上海通用和一汽大众非常接近,从目前形势看,今年两家企业都可能夺得全国销量第一,但对上海通用来说,冠军是是否能够“蝉联”的问题,今年上海通用还有信心拿到第一吗?

  孙晓东:事实上,这个“第一”对我们很重要,也不重要。以前上海通用不是第一的时候发展得非常好,现在我们已经是两年第一了,发展得也非常好。我们不会为“第一”而去扭曲公司的计划或市场运作。

  上海通用今年到现在为止,各方面的指标都非常好,整个业务链的状态,包括财务、新产品开发、市场销售、品牌的建设等各方面。都呈现非常健康的状态。我们非常有信心完成今年销售46万辆的目标。

  南方都市报:前10个月的统计显示,国产新车的销售达到了700多万辆,年内有可能将近900万辆,您认为2008年的车市会怎样,能突破1000万辆吗?

  孙晓东:我们的分析是,如果按照现在的市场增长速度和经济发展状况,明年乘用车肯定会突破600万辆,加上商用车的话,可能明年国内的新车销售量会突破1000万辆。

  雪佛兰品牌销售增长40%

  南方都市报:在上海通用内部,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和萨博,在各自品牌的细分市场表现并不是数一数二的,特别是别克,你认为你们的多品牌战略能说非常成功吗?

  孙晓东:别克实际上只有4款车,这4个里面一个是新的,林荫大道刚刚上市,现在还不能给它下定论;两个是领先的,一个是在中级车市场的凯越,一个是陆上公务舱GL8,这两个产品从品牌定位到销量都是绝对领先的。另外君威、君越这两款车,不管现在销售情况怎么样,但这两个产品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都是叫得响的品牌。

  刘曰海:从雪佛兰品牌来看,今年和去年比已经有很大的增长。前10个月,雪佛兰销量与去年比增长40%,远远高于轿车市场同期25%的增长。而且这个品牌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也很稳定地维持在3%左右。在别克品牌方面,我们还有一些计划现不是很方便透露。上海通用对别克是非常重视的,在整个营销体系、经销网络中,别克都还是占最重要的分量,明年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新东西。

  明年推量产混合动力轿车

  南方都市报:有消息说凯越将很快换代,能否透露下这方面的情况?此外,上海通用有没有加快发展新能源车的计划?

  孙晓东:关于凯越的后续车型,我们的确有一定的产品开发计划。目前来说,凯越在国内是私家车市场的领头羊,今年已经销售近20万辆。我们有自己的计划,不会跟着市场上竞争对手的步调去起舞。我们会随着世界车的开发,选择适当的时机推出新的产品。

  刘曰海:新能源汽车是任何厂家都要面对的问题。发展新能源及提高现有的科技含量来降低排放、提高效率,这些对上海通用来说也是今后发展的根本性大事。总体上讲,上海通用的新能源车战略包括三步走,现在是既有发动机的改进,又有各方面技术的精进,然后是中期的混合动力,中期的解决方案就是混合动力,2006年时通用汽车总裁瓦格纳已经说过,2008年上海通用会有一款量产的混合动力车上市。 本报记者 朱中齐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