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延风或调任吉林副省长 徐建一即将接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3:49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上周,记者从一汽集团有关人士处获悉,一汽集团换帅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执掌一汽集团帅印9年之久的“少帅”竺延风将离开一汽,新岗位可能是吉林省副省长一职,“也有可能是常务副省长”,报料人如是说:“一汽集团总经理一职的继任者也基本定了,为现任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市委书记徐建一。”按程序,一汽集团领导层的人事调动需经中组部正式公告后,才算尘埃落定。  

  竺延风首次涉入政坛

  竺延风此次职务调整,开启其职业生涯的首次从政之旅。知情人士透露,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后,从中央到地方部分领导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以保证更好地服务今后的党政工作。在这个背景下,从大学毕业就进入一汽集团工作,从基层一步步走上高位,主政一汽集团9年之久的竺延风首次离开工作了24个年头的一汽集团,步入仕途。分析师指出,竺延风执掌一汽集团期间,主导了集团整体改革,在国家最大汽车国企的主政经验有利于他出任吉林省省领导的新职务。

  1999年2月28日,竺延风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任期内,竺延风开展深度变革,如按国际现代汽车企业以“四大工艺”为核心的生产方式进行改制、改组,坚持剥离辅助部门,推行母子公司体制;大力改组组织机构,领导机关实行“扁平化”管理;大力压缩机构编制、精简机关人员等。与此同时,还主导了天一重组、与丰田合资并整合丰田在华大部分生产销售资源等国内国际合作战略,推出“红旗(参数配置 图库)”重返高端、发展“奔腾(参数配置 图库)”、“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等多个自主品牌方面的行进路线。改革之路令少帅竺延风感慨良多,其曾对媒体说,“对于一个背负沉重历史包袱的老大国企,不是‘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改革会流汗、流泪,也难免走弯路,但是我们宁可拖泥带水,也在步步向前。”

  记者获悉,2006年,一汽集团全年销售汽车116.6万辆,同比增长19.5%;销售收入1486亿元,同比增长25.6%;实现利税163.7亿元,同比增长38.3%。而一汽集团2007年的经营目标是:突破乘用车百万辆销售规模,为在“十一五”期间实现年销售汽车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产品100万辆,加快建设“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的新一汽,自立于世界重要汽车制造商行列的坚实基础。

  徐建一为一汽老臣

  即将继任的徐建一其实是在一汽集团工作了数十年的“老臣”。从其公开的简历上获悉,徐先后担任过一汽集团汽车研究所轻型车设计研究部副主任、底盘厂副厂长、一汽集团公司副总调度长、一汽集团公司大众公司副总经理、一汽集团公司总调度长、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务。直至2003年11月才调入吉林省政府担任高职。

  阔别4年后重返一汽,徐建一主政时代的一大问题是如何继续带领一汽走向整体上市之路,即能最大限度保证优质资产效益最大化,又可借此盘活那些经营不善的企业、解决众多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一汽集团今后如何深化改革、将一汽做大做强,如何扛稳自主品牌这面大旗,不负“共和国汽车长子”之名,等等问题有待新领军者徐建一逐步解答。

  本报记者 朱卓华  

  主角:竺延风  

  1961年3月出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1983年8月分配到一汽工作。

  1997年3月任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1997年5月,兼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8年11月,任一汽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1999年2月28日,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

  2002年11月党十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2007年11月党的十七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主角:徐建一  

  1953年12月出生,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1970年4月参加工作。

  2000年10月兼长春一汽四环汽车股份公司董事长。

  2003年7月兼一汽轿车股份公司副董事长。

  2003年11月任吉林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

  2004年12月任吉林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吉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5年1月当选吉林市市长;

  2006年9月任吉林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吉林市委书记。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