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总经理竺延风:一汽集团不可能在下月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一汽集团不可能在下个月上市。”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7月19日在成都对《第一财经日报》明确表示,一汽集团不会在近期上市。

  今年以来,有关一汽集团“即将上市”的消息不断。

  从3月“两会”期间,媒体相继报道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的表态:“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正在论证之中”;到4月份各个媒体的议论、猜想,专家们的分析、支招,并引出一汽轿车对事实的澄清公告:一汽轿车就传闻向控股股东一汽集团进行了核实,经公司董事会确认,截至目前,一汽集团没有确定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也没有确定具体的重组范围。

  然而,媒体最新的报道则是:来自一汽集团的可靠消息,2007年8月,一汽集团将在国内A股市场整体上市,它的新名字将是“一汽股份”。

  竺延风说,一汽集团上市是肯定的。根据国资委的目标,到2010年,中央企业要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作为国资委直属企业,根据国资委鼓励大型国有企业,尤其是竞争性行业实现整体上市的总体方针,一汽应该上市;同时,一汽集团上市也是任期目标之一。

  但是,竺延风话锋一转,总说我们即将上市,但为什么不谈一汽集团的上市程序?

  他说,一汽集团上市的程序很重要。像一汽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怎样解决?特别是不能上市的这部分资产如何解决?这些人员怎样安排?一系列重要问题都要处理好。他还谈到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鞍钢等大型国有企业的例子。因此,他认为一汽集团不会在近期上市。

  交谈当中,记者感到竺延风对上市的过程、步骤等非常清晰。他还强调了自己一贯的观点:一汽集团上市是为什么?既不是缺钱,也不是为了“圈钱”。经过多年的发展,一汽集团已经形成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多个优良资产,为整个集团打下厚实的基础。另外,一汽集团还有多家上市公司,有足够的经营与运作经验。

  “看来,这个汽车行业著名的‘少帅’还在夯实基础,捕捉最佳上市良机。”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说。

  张宇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