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集团上市忙 一汽北汽广汽加快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09:30  经济观察报

  一汽集团谋求整体上市

  由于上海汽车和东风汽车均已实现整体上市,一汽集团也正在筹划上市的事情。在今年“两会”期间,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首次确认,一汽正在内部酝酿各种上市方案设计,但距离主管部门的审批阶段还有一段距离。

  不久前有媒体称,今年8月一汽集团将在国内A股市场整体上市,它的新名字将是“一汽股份”。并透露说,一汽夏利和一汽四环有望被放进一汽股份。同时,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这两家合资企业中属于一汽集团的部分,也有望进入上市公司。

  北汽力争年内上市

  北汽也传出今年要整体上市的消息。据悉,北汽整体上市已经谋划三年有余,目前北汽控股正在谋求改制,并借此完成优质资产整合打包,为整体上市扫清障碍。

  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曾经对媒体表示,上市可以解决北汽的资金压力。而在今年1月,北京市国资委也表示,2007年争取完成北汽控股的上市,同时指导北汽福田等上市公司做好再融资工作。

  徐和谊出任北汽控股及旗下四大合资公司的董事长为整体上市提供了必要条件。目前北汽旗下只有一家上市公司福田汽车(600166),业务主要为商用车。北汽旗下还有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等乘用车板块,如果这两者资产注入,营业额和发展潜力将大幅提升。

  广汽上市:A股、H股都有可能

  2006年初,升任广汽股份公司总经理的曾庆洪的主要工作就是谋求广汽上市。据报道,广汽集团首选上市地是香港。报道引述一知情人士的话称,除香港外,广汽集团还可能在上证所首发A股。这样,广汽集团整体上市不排除同时以“H+A”的模式。

  广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早在广汽股份公司成立后不久就已启动。乐观人士预计,广汽明年初可能实现整体上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